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泽县倪家营镇“五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2021/01/19/ 12:50 来源:张掖日报 蒋雨蓉

倪家营镇"五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蒋雨蓉

  2020年,临泽县倪家营镇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深化开展送政策理论、送文化教育、送文明新风、送科技技术等“五送”服务,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送政策理论有深度。通过打造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政策理论宣讲平台,吸纳优秀党政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加入政策理论宣讲队伍,深入村社、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脱贫攻坚政策、乡村振兴战略、法律法规等理论宣讲会达40余场次,极大地满足了群众对政策理论需求。

  送文化教育有广度。全面整合现有文化教育活动资源,把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等场所纳入文化教育活动阵地,并积极开展道德讲堂综合利用,将现有的8个道德讲堂打造成文化教育活动阵地,做到有阵地、有宣讲氛围、有专人管理。组织文艺工作者、自娱自乐班子等组成的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送戏下乡、群众性文化活动、爱国教育、法治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等文化教育活动达20余场次,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送文明新风有力度。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吸引广大社会志愿者进入文明新风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活动达31次,并深入开展“敬比赛夸”“五星文明户”等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着力用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努力让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成为群众自觉。

  送科技技术有精度。吸纳致富能手、农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等专业人士进入产业发展服务志愿队伍,深入所有村社开展特色林果种植、生猪肉牛养殖、就业创业等专业技术培训。同时,针对贫困户缺乏种养技术问题,产业发展志愿服务队还开展了特色种养业集中培训7场次,实现特色种养业贫困户全覆盖,进一步解放群众生产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送关心关爱有热度。成立由镇村干部为主、党员群众志愿者为辅的关心关爱志愿服务队伍,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困境儿童、孤残老人等有困难的人群进行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关心关爱、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帮扶活动,真心实情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努力关爱群众、温暖群众。至目前,共开展走访慰问、义务理发、“清洁庭院”等志愿服务活动32场次,真正让邻里关爱、守望相助、扶弱济困的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