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四季度12315投诉举报分析报告

 2021/01/20/ 09:0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这份报告请收好 仔细看看少踩坑

  每日甘肃网1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19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四季度12315投诉举报分析报告。去年四季度我市共办结各类消费投诉案件10598件,办结率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9.22万元。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对投诉进行分类排名并发布温馨提示,希望消费者在新的一年里少“踩坑”。

  商品类投诉前5名

  1.交通工具类

  关键词:合同、质量、售后

  口头承诺无法兑现、宣传与实际车型不符、隐瞒新车曾发生过的瑕疵及事故、订金约定不明确不予退还等问题较为突出。

  2.食品类

  关键词:劣质

  制售劣质食品,餐饮卫生差,食品从业人员个人卫生不良,销售过期食品等侵犯消费者权益、不符合食品卫生法律法规要求的行为较为突出。

  3.服装、鞋帽类

  关键词:三包

  主要集中在质量问题,包括鞋开胶断底等,商家拒绝履行三包义务,维修或退换货存在争议;消费者购买反季鞋,超过三包期导致维权困难;服装标识不符合规定,服装洗后严重褪色、缩水等质量问题。

  4.购买房屋类

  关键词:合同

  房屋出售价格存在争议;所购房屋与广告宣传不符;无法办理银行贷款,退款遭拒;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合同约定时间内开发商无法按期交房等。

  5.家居用品类

  关键词:退换货、退款

  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予退换货,也不予维修处理;商家不按约定送货、安装或安装后出现问题等。

  服务消费类投诉前5名

  1.餐饮和住宿服务类

  关键词:质量

  消费者购买到变质过期食品;菜品有异物;计量不准;商家不履行承诺;个别餐饮店消毒措施不到位;乱收费;网上团购菜品与实际就餐有差距;网上订购酒店无法入住,套餐内协议不履行等。

  2.销售服务类

  关键词:预付卡

  多发生在餐饮、美容美发、健身、购物、教育培训等领域,集中在店铺转让或搬迁,预付卡无法使用,无法联系商家;预付卡设置霸王条款等问题。

  3.文化、娱乐、体育服务

  关键词:办卡

  办卡容易退卡难,商家不履行约定条款;商家经营周期过短,受疫情影响消费者长期未到店消费,发现商家处于停业状态,既不能继续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也没有采取其他善后措施;办卡手续不规范,未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的权益难以保障。

  4.教育、培训服务

  关键词:资质不全

  培训机构和教师资质不健全、培训机构夸大培训内容和效果误导消费者。

  5.美容美发服务

  关键词:高价推销

  忽悠消费者,高价推销美容产品或美容服务项目;个别商家因为经营不善,或借办卡之名敛财欺诈、诈骗、携款跑路,使得消费者的预付款难以追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