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全面完成县级尿碘实验室建设工作

 2021/01/22/ 09:1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刘晓芳

我省全面完成县级尿碘实验室建设工作

  每日甘肃网1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1月19日从甘肃省疾控中心获悉,甘肃省最后一批县级尿碘实验室日前通过该中心的考核验收。至此,我省已经完成了所有的85个县级尿碘实验室建设工作。

  2016年,国家发布了新版全国碘缺乏病监测方案(方案),将尿碘和甲状腺肿大率纳入常规监测范围,碘缺乏病监测工作以县级区划为单位开展,检测数据更精准、更具地区代表性,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制定科学补碘防控策略提供了依据。

  为落实好新版监测方案,保障全省各县(市、区)顺利开展尿碘检测工作,我省将县级尿碘实验室建设工作列为2017年全省22项卫生重点工作之一,在地方病防治经费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安排专项资金,用3年时间分批次在县级疾控中心(地病办)建设尿碘实验室。

  在省、市、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疾控中心(地病办)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县级尿碘实验室建设工作。3年来,省疾控中心专家多次对各地的尿碘实验室建设给予了现场技术指导和培训,并对所有建设完成的尿碘实验室进行了逐一考核验收。目前,全省85家县级尿碘实验室均符合建设标准,达到建设合格。

  为巩固提升我省县级尿碘实验室的检测能力,使县级切实尽快承担起本地区人群碘营养监测工作,我省采取在建实验室同步在市级带教的情况下开展工作,同时参加国家外质控考核,快速提高了实验室的人员的检测能力。目前所有县区均已参加全国碘缺乏病实验室外质控考核工作,且考核成绩逐年稳步提升,总体保持了较高的合格率,为我省碘缺乏病监测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