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勇毅前行 磨砺玉成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两会专题报道】强化服务理念 部署开展“四个一行动” 全省法院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2021/01/24/ 0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江山

【勇毅前行 磨砺玉成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两会专题报道】

强化服务理念 部署开展“四个一行动”

全省法院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省法院开展司法助力发展法治宣传活动。

  张江山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省法院切实强化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机制,部署开展以“健全一批制度、联系一批企业、化解一批涉企申诉信访案件、发布一批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行动”,积极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辖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司法保障营商环境建设的长效机制

  出台《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全省法院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为涉诉中小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暨加强产权保护工作考核细则》等司法文件30余份。成立了以省法院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分解目标任务,确定专人负责,加强组织协调和督责问效;修改完善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将优化营商环境暨加强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强化督查考核,量化任务落实;成立省法院编制破产管理人名册评审委员会,为公平公正编制管理人名册,确保破产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提供保障。

  发挥审判职能,强化营商环境建设司法保障力度

  坚持依法平等保护,确保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诉讼权利和法律适用平等。审结涉民营企业合同类纠纷案件23172件;审结金融、证券、票据等案件8452件。

  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法院向涉案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助力金融服务和金融监管工作良性发展,促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格规范民间借贷利率,审结涉民企借贷纠纷案件28403件,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持续开展执行攻坚,惩治违约失信行为,维护市场主体胜诉权益。执结民营企业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6908件,到位标的16.27亿元;切实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优先采取活封、活扣等执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企业的不利影响,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依法监督行政机关履行行政允诺和行政协议,促进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和合同义务,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3%的涉企行政案件经法院协调后和解或撤诉,保障“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地。

  结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破坏公平竞争的犯罪行为,提振经营投资者的信心。梳理排查非法高利放贷涉及损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的犯罪线索,移交有关部门3300条。准确区分刑事犯罪与经济纠纷、民事责任与刑事责任的界限,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做刑事犯罪处理。依法审结了全国扫黑办督办的“2·12”特大套路贷主案、兰州“东方会”涉黑团伙案等一批重大案件,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注重多元联动,构建司法保障营商环境的新格局

  深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促进有价值、有潜力、有生机的危困企业回归市场,将企业重整与“出城入园”“万众创新”紧密结合,引导企业创新发展、获得重生。

  打造“司法保障+行业监管”工作机制,针对行业性经营风险,法院向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发出预警防范的司法建议,形成风险防控合力。

  针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涉农贷款等方面的纠纷,法院及时提出处理指导意见,支持扶贫产业健康发展。

  与银保监局、证监局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促进证券期货、保险纠纷多元化解,支持工商联组建商会调解组织,努力促进商会纠纷商人调解机制的形成。

  省法院与青海高院签署《深化甘青合作共同服务保障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启动“1+3+10”行动计划,助推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任务有序推进,构建司法服务保障城市群营商环境新格局。

  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构建法院、企业和律师事务所多方联动保护工作格局,依法审理了侵害“六神”“欧诗漫”“长城”等国内知名品牌及“金徽酒”“放哈”等本土热门商标的系列侵权案,规范行业秩序和品牌创新培育。在居然之家、中国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和金徽酒业、金徽矿业设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打造知识产权强省的司法保护品牌。

  创新工作举措,拓展司法服务营商环境的新路径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

  建成新版诉讼服务网,深度应用甘肃移动微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繁简分流平台、跨域立案、12368等智能应用平台,着力推进网上立案、交费、退费平台以及送达、委托鉴定、保全平台的建设对接,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调整完善司法政策,推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编写《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签订了《为安宁区商贸流通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协议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推广网上开庭、听证,实现立案“不打烊”,审理“云端见”,执行“不掉线”,涉企网上立案1947件、视频庭审719件。

  延伸司法功能,主动上门服务,大力开展以“真诚服务企业、司法助力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法官专场讲座、与企业家互动交流、提供咨询服务等,努力营造扶商、重商、安商、尊商的良好氛围。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590场次,走访联系企业3100余户,排查涉企产权来信来访案件230件,发布涉产权、营商环境典型案例23批次。

  协同兰州中院、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在兰州老街开展“真诚服务企业、司法助力发展—法院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活动;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调研,确定企业联系人,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的经营困难和司法需求。

  在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新征程上,全省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健全完善保护支持市场主体政策措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依法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我省形成更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法院的智慧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