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两会故事】甜在群众心里的“果”代表

 2021/01/26/ 07: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两会故事】

甜在群众心里的“果”代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和苹果打了十五六年的交道,省人大代表郭金平言语间离不开苹果。

  郭金平来自庄浪,她所在的阳川镇下堡村是远近闻名的苹果产区,当地农民大都靠苹果脱贫致富。

  郭金平爱苹果,早年也经营着5亩果园。2005年她来到兰州,做起苹果收购。

  几年时间过去,看到国家对农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家乡多了不少农业企业,她动了回乡创业的心思。

  “我们当地没有冷库,大伙要开着农用车拉着苹果去静宁储存,最近的路程都得一个小时。”和苹果打了多年交道的郭金平知道,要发展苹果产业首先得解决苹果储存的问题。2013年,她带头成立果业企业,建成一座可以贮存1万吨苹果的保鲜库。

  发展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由于果树老化,苹果品质下降,产业发展受到制约。她联合38户果园大户创建合作社,建起1200亩有机富硒苹果基地。同时,筹集资金建起年产3万吨的有机肥生产基地。

  一人富,还要大家富。心系家乡群众的郭金平积极参与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

  她带头创建扶贫车间,还与3个深度贫困村270户贫困户建立起了帮扶关系,签订临时用工协议、苹果收购协议,免费开展技术培训、免费发放有机肥,带动贫困群众发展苹果产业。

  奔走在苹果产业链上,郭金平一年从春忙到冬。2018年当选省人大代表后,这个离不开苹果的“果”代表更忙了。

  为了倾听更多群众的心声,春播秋收等农忙时节,她走访农户,实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苹果施肥、拉枝等关键时期,她深入群众,分享务果经验。

  履职以来,郭金平先后提出“庄浪县申报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县,予以列项扶持,以此促进庄浪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大对有机富硒苹果产业资金的投入,使其成为贫困群众增收的平台,让大家早脱贫快致富”等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今年,郭金平带来的建议,还是和苹果有关。

  “近年来,乡村道路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有些产业道路建设还相对薄弱。”郭金平说,她建议对经济林内道路进行硬化或沙化,这样农用车就可以开进果园,收果效率提高了,果农收入肯定会越来越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