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发放345亿元贷款为陇原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2021/01/26/ 15: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2020年,农发行甘肃省分行中央及总行党委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全年向全省实体经济投放各类贷款344.66亿元,同比多放64.4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295.5亿元,较年初增加193亿元,增幅17.5%;新增贷款额在全省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三。对扶贫贷款建立首年优惠利率政策,全年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74BP, 低于全省同业贷款平均利率水平157BP,累计让利于企业3.02亿元。

  保障粮食安全“稳根基”。充分发挥“粮食银行”作用,累放贷款39.77亿元,统筹支持政策性粮棉油收购和市场化收购,服务全省粮食安全。主动应对疫情影响,认真做好春耕备耕信贷服务,农业生产资料贷款1.026亿元。面实行支持粮食市场化改革与发展40条措施,将藜麦、青稞、小米、芸豆等甘肃特色小杂粮纳入政策性粮食收购贷款支持范围;全力支持天祝县藏区藜麦收购,成为当地支持藜麦收购的主要金融机构,藜麦已逐步成为当地农牧民的稳定收入来源。把支持市场化收购放在与政策性收购同等重要的位置,深入调研掌握全省夏秋粮产量,了解收购资金需求,分析预判价格形势,适当放宽信用贷款条件,确保应收尽收,做到“钱等粮”。全年收购市场份额80.1%,同比上升9.1个百分点,连续五年市场占有率稳定在50%以上,持续巩固了市场份额。

  攻坚深度贫困“拔穷根”。落实总行59条差异化政策,梳理制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19条规定,提出32条服务脱贫攻坚具体措施,与13个二级分行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全面消除扶贫贷款投放“空白点”。累放扶贫贷款215.1亿元,同比多放57亿元,增长36.03%,扶贫贷款余额654.83亿元,较年初增加141.17亿元,增长27.48%。其中:向8个剩余贫困县投放扶贫贷款26.43亿元,同比多投20.53亿元,余额75.44亿元,较年初净增16.62亿元,增幅28.26%,实现扶贫贷款投放全覆盖;投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贷款29.34亿元,支持万人以上安置区全覆盖,800人以上安置点21个;全力推进“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扫尾清零,累放贷款22.07亿元,支持建成学校、医院14所。

  支持产业发展“稳脱贫”。全力支持全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群众“菜篮子”“肉盘子”得到有效保障;分别与平凉市、天水市、庆阳市及陇南市政府签订《政策性金融支持苹果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累放产业化龙头及其他涉农企业贷款14.07亿元,支持了天水长城果汁、永昌智能交通、陇南春天药业等一批行业带动力强、就业吸纳力大、拉动和辐射范围广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投放贷款2.88亿元、3.82亿元,对接支持流通体系建设和旅游扶贫项目。分别投放贷款4.26亿元、4.65亿元,大力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和农地业务发展。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累计向83户小微企业放款4.64亿元,较年初净增1.37亿元,增幅29%。投放生猪产业贷款38户,13.12亿元。

  聚焦生态宜居“补短板”。全面服务国家区域战略,投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贷款74.44亿元,完成总行下达任务的248%,在全国农发行沿黄9个省分行中投放任务完成率排名第一。打造“绿色银行”品牌,投放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贷款24.65亿元,支持清洁能源、生态环保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项目,“绿色贷款”占比达到20.59%;投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贷款32.59亿元,支持了甘肃陇南“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论坛永久会址等项目。支持全省农村路网建设,投放贷款36.57亿元支持天水市麦积山大道(羲皇大道至甘泉段)等农村网路建设。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以“自求平衡”模式为带动,累计投放棚改贷款33.95亿元,支持山丹县2020年丹城河畔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项目。做强“水利银行”金字招牌,累放水利贷款20.04亿元,重点支持了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引洮供水二期配套甘谷县城乡供水大庄工程、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马鬃山镇供水工程、引洮一期定西市内官调蓄水池工程、兰州新区南绕城北侧中通道雨水调蓄工程等项目。

  支持复工复产“保民生”。坚决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切实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制定《防疫应急贷款业务政策与操作指引》,开通“防疫应急”“绿色通道”两个通道,全力提高相关贷款办贷效率,累放防疫应急贷款70户、16.47亿元。累放复工复产贷款229户、192.54亿元。不折不扣落实企业纾困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20户企业2.8亿元贷款本金办理了延期业务;对18户企业办理了临时性延期付息。取消4项收费,调低5项收费,免除4项收费,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一律减免五大类46项收费。

  2021年,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各项战略部署和总行党委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国家战略,扎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接续服务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杨文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