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会客厅】提高民生品质 增进人民福祉

 2021/01/28/ 07: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范海瑞 顾丽娟

【两会会客厅】

提高民生品质 增进人民福祉

  “十三五”期间,我省民生支出占到财政总支出的80%,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紧扣“品质”二字,做实“品质”文章,将基本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民生品质改善新突破”成为今年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之一。

  今天的“两会会客厅”,我们邀请到王韶华代表、库美斯剑代表、许福仓代表和程孝利委员、朱建宁委员、许邦兴委员等六位嘉宾,请他们就如何推动民生改善谈想法、说打算、话未来。

  访谈一

  主持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顾丽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将聚力推动“民生品质改善新突破”,您认为该如何做深做细民生工作,持续改善民生?

  嘉宾{省人大代表、张掖市甘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韶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突出民生优先的实践导向,强化民意为重的评价指向,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为我们做好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深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紧盯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我们将扎实做好五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和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优质教育和文化资源的供给能力,推动教育文化事业均等化、高质量发展;二是巩固和深化公共卫生服务发展成果,全面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加快健康甘肃建设;三是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各项保障和救助政策,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四是全力以赴办好为民实事,解决好保障性住房、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农村特色示范路、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建设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五是健全完善甘州区“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机制的经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平安甘肃建设。

  嘉宾{省政协委员、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处长程孝利}:去年疫情期间,我省出台了稳就业“33条”、保就业“24条”等一揽子稳就业保就业的政策举措,对疫情期间稳定和扩大就业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保持了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围绕“十大产业”,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我们将加大就业政策落实力度,强化就业政策与经济、产业、社会政策的协同联动,发挥各级政府促进就业的主体作用,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增长基本盘。聚焦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继续加大减税降费、稳岗返岗、鼓励创业、技能培训等政策落实力度。积极落实各类平台经济促就业、扩大有效投资拉动就业等措施,不断拓展新的就业岗位。实施好甘肃省百千万创业人才引领工程,新建一批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助力更多人员创业就业。

  访谈二

  主持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顾丽娟}:最近几年,社会公共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备受关注。今年我省将加快健康甘肃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嘉宾{省人大代表、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副县长库美斯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加快改善省市县疾控基础条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救援体系,这令人十分振奋。阿克塞县医疗卫生条件较为落后,县人民医院是全县唯一一所综合性医疗机构,医疗设备陈旧落后,无法满足医疗诊断及健康体检的需求。县内卫生专业人才缺乏,人才流失严重,致使阿克塞县各级医疗机构都不同程度面临人才不足、人才断层问题。

  就此,建议省里能够考虑民族自治县发展实际,给予阿克塞县一定政策资金支持,更新县级医院的基础医疗设备,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同时,协调省属医学院校、师范院校等高等院校采取定向培养等方式,加大对阿克塞县医疗卫生专业人才培养,解决医疗卫生部门人才缺乏现状,促进自治县民生事业健康发展。

  嘉宾{省政协委员、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认证中心副主任朱建宁}:去年初以来,我省药品监管部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紧缺医用防护用品注册审批和技术服务迅速推进,审评审批效率不断提高,我省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从无到有。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在应急医疗物资的产能保障,以及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布局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短板。

  因此,必须加快引导国内外优质资源向省内集聚,有效激发各类主体自主创新活力,同时规划建立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园,破解本地医疗器械人才缺乏这一瓶颈,整合优势中小企业,培养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升级,以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的总体实力和产品竞争力。

  访谈三

  主持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顾丽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此您有什么期待,有什么建议?

  嘉宾{省人大代表、嘉峪关市第六中学教师许福仓}:“十三五”时期,我省提交了一份教育优先发展、快速发展的优秀答卷。“十四五”规划在谋篇布局上,也体现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科学理念。尤其是在今年的10件为民实事中,将着力点放在中小学食堂和宿舍设施改善上,措施很实在,将真正造福孩子们,托起他们创造未来美好人生的希望,我很受鼓舞。同时我也期待,我省在教育资源扩充和教育资金投入方面步子能够迈得更大一点、更快一点。相比发达省份,我省在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建议在改善办学硬件条件的同时,更加注重激发教育事业内生动力。

  嘉宾{省政协委员、陇南市第一中学校长许邦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大班额。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随着义务教育全面普及,“没学上”的问题基本解决,如何“上好学”成为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建议顺应城镇化发展趋势,加大学校的布局调整,通过解决教师编制、待遇等问题,持续提高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将更多优秀人才吸引到教育队伍当中来。

  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普通高中的投入力度,特别是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我省将全面实施新课程,新课程的选课走班、小班化等特点对教师的需求量会进一步增加。建议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在现有编制总量内,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依法依规优先保障学校基础设施、经费投入、教职工配备等教育教学基本需求,逐步健全生均公用经费、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切实解决学校办学后顾之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