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融入甘肃新格局献良策 立足白银新阶段谋发展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白银代表团继续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

 2021/01/28/ 10:06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黄武

融入甘肃新格局献良策 立足白银新阶段谋发展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白银代表团继续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

苏君张旭晨宋奋吉等参加审议

  每日甘肃网1月28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记者黄武)1月27日,参加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代表们继续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酝酿、讨论了主席团提名的各项选举候选人名单草案,审议了省十三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草案、代表三十人以上书面联合提名各项选举候选人;推选了监票人。代表们一致认为,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部署工作高瞻远瞩,目标任务具体可行,都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同时,大家依法履职、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省人大代表苏君、张旭晨、宋奋吉、张勤和、宁金辉、谢铭、祁葆中、惠强、李生发等参加审议。

  苏君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文风朴实,主题鲜明、措施有力,从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5个方面对去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从政治建设、法治保障、服务大局、代表工作、提升能力等5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是一个着眼全局、凝心聚力的高质量报告。报告具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更加突出大局意识,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紧扣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大局;二是更加突出以人为本,紧扣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就业扶持、职业教育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各环节发力,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更加突出法治保障,着眼于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制定了节约用水、水污染防治、养老服务、中小学校安全、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监督管理等条例,做到了地方立法有效管用、科学规范;四是更加突出代表作用,健全完善了邀请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常委会负责同志与列席代表座谈等机制,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

  苏君建议:省人大加强对市、县区人大工作的指导和联系,多深入市、县区调查研究、指导工作,提升基层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张旭晨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是一个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好报告。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和全省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一是站位更有“高度”,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立法更有“厚度”,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三是为民更有“温度”,突出解决了职业教育、电信网络诈骗等一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期待最迫切的问题;四是监督更有“力度”,用系统思维完善了“监督链”;五是服务更有“深度”,充分尊重了代表的主体地位。

  张旭晨建议:省人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效能治理,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特别是针对后疫情时代的公共安全、卫生保健、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新业态加快立法。

  宋奋吉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内容详实,查找问题客观到位、不遮不掩,部署工作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是一个坚持党的领导、弘扬法治精神、体现民生情怀、推动法治甘肃建设的好报告,他完全赞成这个报告。报告让他感受比较深的有五点:一是突出思想引领,体现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做到了党的部署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二是加强立法工作,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交出了一份厚重的“立法成绩单”;三是依法开展监督,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诠释了监督工作要有高度、准度、力度、温度的深刻内涵;四是用心保障代表,体现了真挚的政治情怀,发挥了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五是强化自身建设,体现了过硬的政治能力,为市、县区人大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树立了标杆和遵循。

  王志伟、郭俊功、冯兴宝、周瑞莲、康义义、刘彦德、马斌、李勤勤、顾淑琴、崔万良等代表纷纷作了发言。他们肩负人民重托,关注点覆盖多个领域,既有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时代主题,也有青少年心理健康疏导、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老年人权益保护等民生热点。有人建议进一步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有人建议法院系统能建立与人大代表常态化联系的机制,多组织代表了解、参与、监督司法工作全过程;有人建议相关部门能及时调整农村生活用电价,推广清洁能源,解决农村空气污染问题;有人建议进一步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尽快对接中央、省委相关政策,加快落实执行速度;有人建议加大对以会员卡、储值卡、保健品等名义欺骗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申怀吉,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志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继先列席会议。

  每日甘肃网1月28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记者黄武)连日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代表们积极履行职责,认真审议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准确体现党中央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部署任务契合甘肃实际,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谢铭代表在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纲要草案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把科技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今后五年工作的遵循。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领导,大力推进兰州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建设;把重离子治癌医疗技术纳入全省基本医疗,加速转移转化。

  祁葆中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他建议:将S35景泰至礼县高速公路白银段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在省级层面系统整合、统筹支持;出台相关政策,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振兴。

  惠强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成绩突出,向党中央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部署任务把握大势、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催人奋进,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政治担当。他建议:将兰白经济圈放到全省大局统筹推进,避免同质化竞争;将S35景泰至礼县高速公路白银段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

  程仕鹏代表说,报告和规划纲要草案敏锐把握大局,科学谋划未来。他建议省上加大对TDI光化产业和氯碱PVC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王科健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问题点得准、接地气,目标提得合理、讲得可行,工作重点非常突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他建议:把会宁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水土治理重点县给予支持;出台相关政策,把肉牛产业作为全省特色产业予以重点支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支持会宁长征公园建设。

  李作璧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简洁扼要、实事求是,概括准确到位,目标任务可行,针对性强、普惠性高。他建议:省上要更加重视高扬程灌区土地盐碱化治理;省上有关部门能协调解决景泰国有农场移交问题。

  李普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通俗易懂,是一个鼓舞人心、提振士气的好报告。他建议:全面加强县级医院建设,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李俊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实事求是,契合甘肃省情,可操作性强,令人振奋。她建议:加快推进黄河上游祖厉河支流综合治理和会宁长征公园建设。

  王志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准确、具体措施高效可行。他建议:将S35景泰至礼县高速公路白银段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支持靖远县灌区更新水利设施设备;继续巩固提升易地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周文成建议:建立健全银行对企业的诚信评价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将S35景泰至礼县高速公路白银段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