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昔日贫困户 今朝“鸡司令”

 2021/01/28/ 19:0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陈多 通讯员赵海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 通讯员赵海军

  位于礼县白河贫困片区的蒋湾村,高寒阴湿、山大沟深,产业结构单一,增收门路匮乏,建档立卡之初贫困发生率高达40.9%,是陇南市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之一。

  “想出门打工,走不开身;多种些药材吧,劳力又不足,真是愁死人”回忆起以前,王小军直摇头。

贫困户王小军化身“鸡司令”。

  王小军父亲年迈体弱,母亲瘫痪在床,妻子患颈椎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两个孩子正值学龄,五口之家的重担落在他一人身上。由于家庭开支大,收入不稳定,王小军一家在2017年脱贫后,又于2019年被纳入贫困监测户。

  摘不掉的贫困帽子,困扰着这个一心想要脱贫致富的小伙子。

  陇南市人大机关联系帮扶蒋湾村以来,在做好传统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推广订单辣椒等帮扶产业措施的基础上,又立足村里良好的生态资源,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林下散养鸡。

  消息公布后,多数群众和王小军一样直撇嘴:“家家都养过鸡,也没见谁致富了”在群众的质疑声中,帮扶队暗下决心——养就要养出成绩来!

  在耐心动员群众的同时,帮扶队说服王小军作为首批示范户,帮助他选址建场、引购鸡苗、指导饲养。

优质“跑山鸡”深受市场欢迎。

  帮扶单位引进的是抗病强、耐粗食、适宜山林放养的南丹瑶鸡,还设计了以“纯粮食+党参黄芪根茎叶+苜蓿等青绿饲料”为主的独特食谱。再加上帮扶队拍抖音、搞直播,以“生态、味美、养生”为特色的“跑山鸡”一度在网上爆红,首批1500只刚出栏就一售而空。

  “饲养4个月,虽然周期长点,但肉质好,每只能卖99元。”首战告捷的王小军信心满怀。去年,王小军发展跑山鸡3000只,已出售2000只,盈利9万余元,不仅实现了稳定脱贫,还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鸡司令”。

  王小军创业成功后,不少群众“眼红起来。在陇南市人大机关和白河镇党委政府支持下,蒋湾村以合作社“三个统一”为带动(统一提供鸡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市场销售),发展五小产业为契机,动员全村群众发展“跑山鸡”。

  “技术有指导,销售有渠道,收入有保障,我们养得有底气、有信心!”贫困户董学平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蒋湾村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发展“跑山鸡”9000余只,带动42户群众实现增收致富,“跑山鸡”产业已经成为全村新的“摇钱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