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夏河县:建美丽乡村 兴富民产业

 2021/01/29/ 0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祁正明 袁茂润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建美丽乡村 兴富民产业

  夏河县融媒体中心

  冬日的朝阳,给大夏河畔的甘加草原笼罩上了一层薄纱。白石崖山下的八角古城,显得更加古朴、静谧。

  “八角古城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在充分做好保护的基础上,计划在周边农牧村打造旅游专业村,打文旅融合牌,开发一些旅游项目,实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夏河县甘加镇副镇长才让道吉说,游客可以到附近吃牧家饭、品青稞酒,通过旅游产业带富周边群众。

  近年来,夏河县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禀赋、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等优势,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清澈河流淙淙流淌,整洁乡道串起田野与牧家院落……从2015年开始,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曲奥乡香告村村民们投工投劳投产,为村子所在山沟“梳妆”。2019年,香告村投资1060万元,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垂钓园、水上乐园等旅游基础设施,曾经的“烂滩沟”彻底改变了模样,成为一个集避暑度假、森林旅游、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藏文化综合性生态旅游度假区。2020年,香告村接待游客约2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3万元。

  无独有偶。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坐落在大夏河畔熊猫沟口的达麦行政村,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全面推进“三变+高原特色生态旅游业+农牧户+贫困户”旅游到户精准扶贫运作模式,在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基础上,打造旅游特色村寨,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农牧民收入双增长的目标。

  在文化旅游发展政策的带动下,达麦行政村的村民扎西顿珠在自家办起了藏家乐,还当起了当地旅游景点的义务宣传员,藏家乐生意一天比一天火。

  “去年我们村平均每家能赚七八千元,多的能赚一万多元,相信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达麦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加考说。

  据了解,夏河县累计投资1.7亿元打造了3个文化旅游标杆村,13个全域旅游专业村,28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和500家精品民宿及农牧藏家乐,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动力。2020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1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1亿元。

  (祁正明 袁茂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