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这件宝贝来自4300年前 这家人珍藏20年后捐赠给了甘肃省博物馆

 2021/01/29/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卢伟山

这件宝贝来自4300年前

这家人珍藏20年后捐赠给了省博

柴世宾(右一)一家和他们捐赠的彩陶罐。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赵梓伊 摄

  1月25日,兰州市民柴世宾一家四口将家中收藏多年的一件马家窑文化半山类型的黑红彩垂弧锯齿纹双鋬彩陶罐捐赠给甘肃省博物馆。省博接收其捐赠的文物,并向其发放捐赠证书,并赠送《彩陶图录》一本,希望他们通过这本书更好地了解彩陶的历史和其蕴含的文化。

  柴先生的女儿柴晗悦说:“这件文物在我家已经收藏20年了,在家里也只是被一直珍藏着,没有什么实际用途。最后家里人一致决定将它捐赠给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件文物。”同时她还向全社会发出号召:“如果你的家里有闲置的文物,可以选择捐赠给国家,让学者和专家用来研究和探讨。”柴先生的儿子柴振洋在捐赠现场说,“这件文物虽然是我们家收藏的,但是我们选择捐赠给国家,让文物专家通过它来更好地了解4300年前的历史和文化。”

捐赠给省博的彩陶罐。

  省博物馆历史部主任王勇表示,这件彩陶是4300年前马家窑文化半山类型的彩陶,柴先生将其捐赠给省博,既可以让这件文物得到更好的保存和研究,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人欣赏到这件珍贵的历史遗存。民间捐赠不仅是博物馆收藏的重要补充,更是衡量博物馆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在“十三五”期间,我省文物管理部门结合多部门加强文物保护力度,全民保护文物的意识也逐日增强,由此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积极主动地向博物馆捐赠文物。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卢伟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