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清水:奏响悦耳幸福曲

 2021/01/29/ 14:39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张彬霞 何慧娟

奏响悦耳幸福曲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张彬霞 何慧娟

  日前,记者来到清水县红堡镇西城新村,一眼望去,一排排青瓦白墙、整齐划一的民居沐浴在冬阳下,妇女们拉着家常、孩子们嬉戏打闹;村旁,一座座蔬菜大棚里村民正在整地追肥,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新农村画卷。

  西城新村辖余川、黄家、卢家坡、麦牛大湾4个自然村,290户1262人,其中精准扶贫户55户230人,现已全部脱贫。西城新村的建成,让群众住上了新房、走上了硬化巷道,村容村貌明显改善,除了优美的生活环境,还有长效的富民产业,农民收入大幅提高。

  门前有河、院后有山,水灾和地质灾害常年威胁着黄家村的群众,交通不便更是阻碍了村民的产业发展。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该怎么办?红堡镇政府“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决定实施易地搬迁工程。2018年底,该村整村搬迁至西城新村。建档立卡户黄学民感慨地说:“现在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黄学民家中有4口人,妻子患有疾病。2018年底,黄学民搬迁至西城新村。至此,他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搬进了新房,再也不愁住房安全的问题了。”他说。

  既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这样搬迁到安置点的村民才不会有后顾之忧。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西城新村流转土地120亩,搭建钢构大棚300座,主要种植西瓜、西红柿、茄子、辣椒等果蔬。

  已有20多年种植经验的黄学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一年,他管理的6个蔬菜大棚种有西瓜、辣椒、西红柿、菜花等各类果蔬,一年收入近4万元。

  同年,从卢家坡村搬迁而来的建档立卡户卢照寅,家中有6口人,他选择发展养殖业,目前羊存栏量达32只。当天中午,记者来到羊场时,卢照寅正在给羊群喂草料;护栏内,羊儿们正吃得欢快。“以前我家住在半山腰,家里养着两三只奶羊,主要是供孩子喝羊奶。搬迁到西城新村后,在政策帮扶下,家人决定发展养殖业,现在一年收入近两万元哩!”卢照寅说。

  据悉,西城新村在发展大棚蔬菜、养殖业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共栽植核桃1300亩,大部分已挂果。该村已初步形成了“山地核桃、川地蔬菜”的产业发展格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