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瓜州:智慧警务惠民生

 2021/01/29/ 18:5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佘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佘敏

  2020年以来,瓜州县把“智慧警务”建设作为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以“智慧警务”建设应用为抓手,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不用下车,不用出示身份证和驾驶证,只需摇下车窗,一系列信息核实工作就能通过人脸识别道闸设备,在短短13秒内完成。在公安大数据应用与支撑下,2020年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改造为“智慧检查站”,高效快速的检查,真正实现了人过留名、车过无患、人车关联的“无感知”安检。

柳园公安检查站安检机器人正在核录信息

  据柳园公安检查站站长于亮介绍,检查站利用安检机器人、人证核录等科技装备,实现了全方位核录过往人、车、物等信息,进一步提升警务效能、查缉能力,方便过往群众。2020年,共检查车辆116万余辆,人员398万余人,查获吸毒人员199人,抓获逃犯3人,查获违法人员156人。

  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中心嘉园小区,是全县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点之一。小区花园、停车库、电梯间等处都设置了监控设备,实现了人脸车辆随时抓拍。

  瓜州县投入资金28万元,完成中心嘉园、尚城华庭等7个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人脸抓拍、车辆抓拍等50路视频监控数据全部接入公安网,实现了区域全覆盖、车辆有痕迹、行人有记录的安防模式。

  “2020年,瓜州县智慧安防小区发案率下降11%。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更安全、更便捷、更智慧的小区,也得到了住户们的肯定和好评。”瓜州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长马建国说。

“天眼工程”系统进一步完善

  “自从安装了安防系统之后,孩子们在小区里玩耍我很放心,感觉人身财产安全指数都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中心嘉园小区居民李娟说。

  据了解,瓜州县公安局坚持统筹推进、融合融通,边建设、边完善、边应用,积极推动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智慧交管、智慧防控、智慧安防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成效明显。2020年,瓜州县公安局利用综合信息平台和视频监控等前端感知设备,获刑事案件57起,查处治安案件10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名,查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2起,找回走失人员7名,提供查询3100余次、找回失物21件,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0余万元。

  同时,瓜州县公安局还将“智慧警务”与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在出入境窗口、派出所户籍窗口、车管驾窗口均实行“就近办证”“异地办证”,推行“网上预约”“互联网+服务”,努力实现柜台服务向网上服务延伸。2020年,瓜州县公安局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907件,便民服务事项37081件。

“智慧警务”与深化“放管服”改革相结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