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正月十五除了吃元宵还有些啥习俗?

 2021/02/01/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夏苗

正月十五除了吃元宵还有些啥习俗?

  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吃一碗香甜软糯的元宵是这一天的习俗,但除此之外,古人在这一天还做些什么呢?邹老师向小记者们讲到,正月十五有吃元宵、闹花灯、猜灯谜、耍龙灯、踩高跷、舞狮等习俗。吃元宵代表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日子越过越红火。

  元宵节闹花灯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所以也把元宵节称为“灯节”。除了赏灯,还要猜灯谜,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传统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

  在各式各样的花灯中,有一种叫走马灯,这种灯是可以旋转的。而在那个没有发条、电池的古代,古人是怎么让灯一直保持旋转的呢?这里就蕴藏着智慧。空气受热就会膨胀变轻,就会上升,走马灯就是利用这个特性制作的。走马灯外边是一个可以绕中心轴转动的圆筒,圆筒上部连着一只纸做的风车,底部可以通风,中间放支蜡烛,当点燃蜡烛以后,蜡烛的火焰把灯里四周的空气烤热了,热空气就往上升,逐渐形成一股上升的热风,就会吹得风车转起来。由于风车连着圆筒,把圆筒也带着转起来了。如果蜡烛一直点燃着,它就会一直转下去。所以走马灯就会不停地转。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