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退休不褪色 奋进“十四五”——访白银市人大代表李常有

 2021/02/01/ 14:36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王明琼

退休不褪色 奋进“十四五”

——访市人大代表李常有

  白银日报记者 王明琼

  村民们都说靖远县乌兰镇东关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常有是一位事事为乡亲考虑,时时替乡亲着想的好支书。说起自己带领群众致富的那段经历,也让李常有难以忘怀。

  20世纪90年代初,靖远县乌兰镇东关村的普通白棚只占全村耕地面积的60%,而制约大棚产量质量提高的是春季灌水难的问题,菜农早春灌水只能靠农用车、三轮车拉水浇灌,成本高、劳动强度大,再加上道路不便,群众收益一直较低。

  时任村主任兼电灌站站长的李常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一次灌区代表会上,他承诺来年3月初一定要将灌溉水引到田间地头。那年冬天,他自己设计动手安装了一台22千瓦混流泵,通过四级提灌把黄河水引进村里,让菜农按时浇上了春水,比往年提前了45天,增加4个轮次,间接增加菜农收入1000万元。由于自行设计的机械故障多,他时常要钻进刺骨的冷水中抢修龙头,久而久之造成了严重的风湿性腿病。谈及这段经历,李常有表示自己从未后悔过,看到菜农的腰包越来越鼓,他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近年来,东关村投资1500万元用于硬化村社、田间道路15公里,安装路灯125盏;更新水利设备10台套,改建泵房4处,衬砌渠道10公里;新建村级办公楼一栋,教学办公楼两栋,劳动力市场一处,改建小学两所;建起了功能完善、设备齐全的村卫生室、老年人活动中心、体育场、文化室、舞台,成立了村业余秦腔演唱队,每年春节前,村上拿出30万元为全村老百姓发放大米、面粉、食油、水果等福利品,让发展壮大的村集体经济阳光普照到每位村民。看着村民们的生产条件不断改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李常有更加坚定了自己奋进“十四五”的决心。

  如今的他已经退休了,但是这颗为群众着想的真心永远不会褪色。他笃定地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一名农村人大代表,我要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余热,给身边群众做好示范带头作用,为全市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