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学习笔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1/02/02/ 04: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虎银

【学习笔谈】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马虎银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阶级基础,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刻领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关键是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体现了对人民创造历史的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体现了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坚定追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只有真正领悟了人民立场的真谛,才会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做事情、干事业,做有利于人民、符合人民眼前利益要求和人民长远利益要求的事。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

  依靠人民群众创造伟业,关键是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尊重不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承认不承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区别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界线。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人们的创造热情,我们的工作就能获得最广泛的支持,我们的事业就有强大的生命力。

  总结我们党发展壮大的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把群众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作为源头活水,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使之上升为理论和政策,同时动员指导人民开展新的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要坚持由人民群众评判,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以什么为标准、用什么来衡量,实质上是一个对谁负责、让谁满意的问题。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一切工作的成败得失必然要由人民群众来检验。坚持群众标准、由群众来评判,不能走过场,必须具有约束力,群众拥护什么就鼓励什么,群众期盼什么就做好什么,群众反对什么就纠正什么,使党和人民事业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胜利前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列为“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之一,同时着眼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自觉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努力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引导和鼓励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守法经营,通过自身努力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