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思考甘肃】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2021/02/02/ 04: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许云斐 关辉国

【思考甘肃】

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许云斐 关辉国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我省少数民族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

  提高人们对于危机的认识。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导致人们对于危机的认识尚不到位。著名危机管理专家米特若夫说过:“危机不再是当今社会异常的、罕见的、任意的或外围的特征,危机植根于当今社会的经纬之中”。这也说明危机的普遍性和不可抗拒。各地方的应急管理部门,要在日常的履职过程中加强对于危机管理的宣传,使人们不断认识危机,了解危机,进而树立危机意识,最终达到防范风险、解决危机的目的。

  不断完善应急管理设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建立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必须不断加强对应急管理设施的投入。应急管理设施是处置风险、应对危机的基础,只有拥有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在危机来临时才能合理有效、正确得当地处理危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作为社会主要组成元素,也是基本单元的家庭,要储备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必要设施,以保证危机来临之时合理使用。企业也要肩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积极地为化解风险贡献力量。应急管理部门更要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推进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要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综合性救援力量建设,强化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大力培养应急管理人才,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由于风险危害具有偶然性、突然性、长期性的特点,这就要求应急管理部门的人员在危机来临之前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进而部署应对危机。在危机来临时要有超乎常人的冷静态度,不至于在指挥领导中手忙脚乱。在危机结束时具有高超的安抚能力,以便受灾人员在心理上得到有效慰藉。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公共危机管理与应急体系建设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6BGL178)的阶段性成果之一。许云斐系兰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教授,关辉国系兰州财经大学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