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健康关注】送您一份健康计划

 2021/02/02/ 04: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骁

【健康关注】

送您一份健康计划

  马 骁

  2020年,人类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相信走过了这极不平凡一年的人们,会更加珍惜健康,珍惜生命。所以,在新的一年,您比以往更需要一份健康计划。

  第一步:先了解自身状况

  中老年人在进行健康体检之前,需要先对身体状况做一个预评估。自测包括如下内容:

  继往史 继往慢性病史、手术史、密切接触史、感染史等。

  家族史 家族遗传病史、慢病患病史、癌症患病史等。

  身体近况 比如,近期有无出现身体乏力、胸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反酸、上腹不适等症状。

  生活习惯 如饮食情况、饮酒情况、吸烟史、睡眠情况、运动锻炼情况等。

  第二步:适合自己的体检方案

  对于中老年朋友们来说,除了常规的基本身体自测之外,还须定期体检。

  选择体检套餐,应当综合自身的身体情况、经济情况进行选择。一般来说,一些项目是中老年人必查的项目,在体检时,不应随意免除。比如:一般检查(身高、体重、血压、心率)、内科、外科、妇科(女)、生化指标(肝肾功、血糖、血脂)、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心电图、超声、胸部CT。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以上项目是对身体情况一个最基础的了解,为常规检查项目。在此基础上,还应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增加以下项目:

  肿瘤标志物 癌胚抗原、血清CA-125、血清CA19- 9、血清CA15- 3、HE4 血清、甲胎蛋白、降钙素等,进行早癌的筛查。

  实验室化验 同型半胱氨酸、甲状腺功能、糖化血红蛋白。

  超声 心脏超声、颈部血管超声、甲状腺超声、乳腺及子宫附件超声(女)、前列腺超声(男)。这些超声检查可以直观地发现潜在病灶,一旦发现潜在病灶,可以早干预、早治疗。

  肺功能检测 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肺部疾患都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伴发疾病,通过肺容量和肺顺应性的检测,可以早期了解肺功能的情况。

  四肢动脉硬化检测 动脉硬化会引发一些比较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还会危及生命。随着年龄的增加,以及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发生率的增加,老人发生动脉硬化的风险明显增大。四肢动脉硬化检测可以及时发现动脉硬化的程度,尤其是下肢是否有动脉的狭窄或者动脉闭塞的风险。

  骨密度 60岁以上女性多处于绝经后8年-12年,此时机体老化,卵巢功能衰竭,主要生理特征为雌激素水平低落,骨代谢异常,易发生骨质疏松及骨折。

  胃肠镜/无痛胃肠镜 消化道癌症是我国高发的癌症类型。建议老年人定期做胃肠道疾病的筛查,如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胃功能检测及胃肠镜检查。

  此外,防癌体检是在癌症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针对常见癌症进行的身体检查。防癌体检专业性强,讲究个体化和有效性,应选择专业的体检机构进行。

  第三步:记得“动起来”

  科学研究显示,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以明显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多种慢病的发病率,中老年人更加需要多注意运动。

  散步 散步是非常适合中老年人一项运动。中老年人可以每天进行散步,特别是在吃完饭之后,可以适当散步。不过,在散步时,身边尽量有人陪着,这样在发生意外的时候才可以更好地进行急救。特别是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的中老年人来说,要随身携带必备药物,以防万一。

  太极 中老年人非常适合打太极,不过,运动时间不宜过长,运动量也不要过大。

  平衡性、柔韧性训练 中老年人可以跳跳广场舞,锻炼平衡性和柔韧性,但同样要注意动作不要过大。

  基础抗阻运动 抗阻运动主要包括举哑铃、俯卧撑、仰卧起坐、器械练习等。抗阻运动不仅可以增加肌肉力量和质量,更能延缓运动功能丢失、强壮骨骼和关节。推荐几种适合中老年人的抗阻运动:弹力带、握力器、手指操、下蹲、推墙、足趾站立等。

  中老年人运动强度以中、低为安全,运动时最好有人陪同。需要注意的是,慢性病人要在咨询医生后,在药物管理的前提下进行运动,运动时监测心率和血压,有条件的可以佩戴心率带或心率监测手环。

  第四步:做个“慧”吃的人

  中老年人的营养需求都有哪些呢?

  能量 人类的一切活动均与能量代谢有关,所需的能量均来源于食物。生活模式和生活质量不同,对能量的需求有较大差异。

  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细胞的衰亡、代谢功能影响,氮的负平衡难以避免,若再摄入不足,组织器官的蛋白质合成代谢与更新,会受到更大影响,加重器官老化。《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蛋白质的适宜摄入量为男性65g/天,女性55g/天。

  脂类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中老年人脂肪在全日总脂肪量20%-30%为宜,以总能量1800-1900kcal计算,脂肪供能约450kcal,在全日食物中所有脂肪,包括食物内和烹调用的油料总计在50g之内。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为主要能量来源,占膳食总能量的50%-60%,建议选择复合碳水化合物的淀粉类为主食,多选择粗杂粮,不宜多食用蔗糖等简单的糖类。果糖易被吸收利用,宜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增加肠蠕动,防止便秘。

  矿物质钙 由于肠胃功能降低,肝肾功能衰退及中老年人活化维生素D的功能下降,中老年人对钙的吸收利用能力下降,钙吸收不足会使中老年人出现钙的负平衡,体力活动减少又会增加钙流失,以致骨质疏松症较常见,尤其是老年女性。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中老年人钙的适宜摄入量为1000mg/天,应以实物钙为主,牛奶及奶制品是最好的来源,其次为大豆及制品、深绿色叶菜、海带、虾皮等。

  铁 中老年人对铁的吸收利用能力下降,造血功能减退,血红蛋白含量减少,易出现缺铁性贫血。《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中老年人铁的适宜摄入量为12mg/天。中老年人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危人群,预防剂量为每周食用1次-2次动物血或动物肝。

  维生素 由于中老年人体内代谢和免疫功能降低,需要充足的各种维生素以促进代谢、延缓衰老及增强抵抗力。

  水和液体 水的代谢有助于其他物质的代谢以及排泄代谢废物。中老年人每日每千克体重应摄入30ml水,一天1500-1700ml水,优选白开水、淡茶水。

  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胆结石形成、维护结肠功能、防止能量过剩和肥胖等功用。膳食纤维主要来源于植物性食物,如粮谷类的麸皮和糠、各种蔬菜、水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