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健康过大年 九个锦囊请收好

 2021/02/02/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健康过大年 九个锦囊请收好

  专家简介:沈明霞,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中西医结合内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学历。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第一届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医养结合促进委员会委员。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作为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是希望的象征,也是亲朋好友共聚、尽兴贺岁的喜庆佳节。

  春节里,海吃海喝自然少不了,各种追剧、打游戏、玩牌打麻将……活色生香的生活底色在节日里尽情绽放。但需提醒广大市民,美好的节日里,保持身心健康是首位,不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节日里也不能过度“透支”您的健康,合理膳食、快乐运动、规律生活,过一个有滋有味的春节。本期邀请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中西医结合内科副主任医师沈明霞,针对过春节,给大家提供一系列健康养生的“锦囊妙招”。

  不过度操劳 少喝酒

  在春节里,老年人往往比较累。他们要料理饮食、采购、操持儿孙穿戴、布置美化房间、迎来送往,搞得筋疲力尽。如果再患有基础性慢性疾病,折腾起来会更不容易。老年人应保持平和心态,应尽量当个“家庭顾问”或干脆当个“甩手掌柜”,让年轻人操持年节。在饭桌上,年轻人最好不要给老年人劝酒、敬烟或添饭,老人可象征性地喝一点酒,或以茶代酒。以免因酒饭过量或过于兴奋激动,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作息规律 适量运动

  节日中,很容易打破原有的生活规律。黑白颠倒,整宿熬夜,不仅身体各器官承受不了,引起体内代谢紊乱,免疫力下降,还容易诱发多种疾病。

  保持作息规律,特别是老年人切不可和年轻人一样守岁熬夜,更不可通宵达旦地打麻将、看节目。每个人应根据各自的性别、年龄、营养状况、身体素质、所患疾病、遗传因素及环境气候影响来制订适合个人特点的运动。如散步、健身跑、游泳、各种球类、骑自行车、打太极拳、气功、保健按摩操和八段锦等。运动锻炼可以帮助消化,也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安全第一 预防跌倒

  在浓浓的年味里,适当参加节庆活动可愉悦身心,有利于老年人健康。但在参加节庆活动时,一定要预防跌倒。特别是老年人视觉、触觉能力下降,反应时间延长,神经系统疾病、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骨关节疾病、直立性低血压、糖尿病、帕金森病等急慢性疾病可致头晕、步态不稳、平衡功能失调、虚弱、视觉或意识障碍而诱发跌倒。要预防某些老年性疾病致头晕目眩而跌倒;合理用药治疗疾病;预防平衡功能障碍、听视觉障碍所致跌倒。居家时家里的地面材料要防滑、平整、干燥,厕所、洗漱间浴室铺设的防滑垫、地毯铺设要平整。腿脚不便的老人家里应在卫生间、浴室、走廊安装扶手,电话或呼救器放在方便易取处,室内照明充足但不刺眼。

  合理膳食 注重养生

  春节的餐桌上鸡鸭鱼肉蛋虾样样俱全,才算“满福”。各类丰盛的饭菜对一些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来说,过多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盐、低维生素、低纤维素饮食,可能引起血液黏稠,极易导致血压、血糖波动及冠心病发作,还可能引起中风、胆囊炎和胰腺炎等。而且老人消化功能下降、胃肠蠕动慢,吃得太多、太油腻可以诱发消化不良、便秘、腹泻等胃肠道的问题。

  建议春节饮食荤素搭配,每餐都应多吃些蔬菜,做到少油多素七分饱。适量摄入肉、禽、鱼、虾及蛋类,老人每天可摄入1-2两肉类,尽量选择瘦肉。每人每天摄入1.5-2两水产品和1个鸡蛋。血脂异常者,每周可吃3-4个鸡蛋。有条件者,可以多选择一些海鱼和虾类。每天最好吃1次豆制品和少量坚果。每人每天烹调油的用量不要超过半两。

  防寒保暖 一样不少

  春节期间,各地气温还相对偏低,寒冷可以刺激全身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增高,再加上忙碌中饮水不够导致血液黏稠,都会增加中风和心肌梗死的风险。这期间也是上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因此,保暖、防寒一样都不能少。室内温度保持在18℃-25℃,局部取暖不要超过10分钟。如使用电热毯需注意不要与人体直接接触;不可折叠使用;通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是睡前通电加热,入睡时关掉电源。还有一些老年人喜欢用热水袋贴身而卧,可能会引起皮肤红斑或烫伤,对于糖尿病患者还可能进而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要避免这些风险,关节不好的人在冬春交替季节应保护好关节。

  揉穴闻橘 防止晕车

  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出门乘车、船、飞机时,难免会有晕车的现象,这时可以通过提前口服防晕车药来解决。但对于某些患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很多晕车药物具有较多禁忌,这时候,可以用一些小妙招破解您旅途的苦恼。可以按内关穴(腕关节掌侧,横纹正中上两寸处)、合谷穴(手背部第一二掌骨之间,即虎口处),先轻后重,持续5-10分钟,可止恶心、呕吐。再按揉颈后双侧风池穴(后发际颈椎两侧凹陷处)。可在太阳穴涂些清凉油或风油精,能清醒头目。行驶途中将鲜姜片或是新鲜橘皮拿在手里,随时放在鼻孔下面闻,对于缓解晕车症状也有帮助。

  水土不服 睡眠预防

  春节走亲访友中,多数人由于旅行疲劳、饮食习惯的改变、精神紧张、气候时差的变化而使身体抗病力低,容易水土不服。尤其老年人的症状要比青壮年严重。

  水土不服多数反应为腹泻,若只是大便次数轻度增加,就保持清淡饮食。如果腹泻时还有腹胀、肠鸣增加以及因肠痉挛而腹绞痛的症状,或者发热且感觉疲乏,就应提高警惕。充足的睡眠能降低水土不服的发生率。注意饮食卫生,尤其是饮用水卫生。

  春节生病 及时就医

  “大年三十不就医,大年初一不吃药”,很多老年人认为过年就医就会导致一年都不吉利,而不少人则怕这时就医打扰家人的过年兴致,因此即使出现了心血管疾病症状,也一直忍着不去医院,每年在急诊都会有这样因为“拖”而耽误最佳救治的病例。老年慢性病患者在节日期间一定要坚持平时的生活节奏,坚持平时的治疗,正在用药治疗的老年病人,千万不可擅自停药,一定要坚持治疗。

  注意作息 保护颈部

  春节朋友相聚,坐在沙发里看电视、打牌是很多人的主要娱乐方式,甚至通宵达旦,对于有颈椎病、腰椎病的老年人来说很容易使症状加重。过节期间,打麻将、看电视的时间都不要太长,以2-3小时为宜。建议每小时要站起来活动活动颈、腰部。

  颈部肌力锻炼:双手指交叉置于枕后,手臂用力向前,颈部用力向后,坚持1-2分钟,有利于促进颈部血液循环。

  腰部锻炼:站起来,双手扶腰,腰用力向后伸,同样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肌力的作用,还有向前推挤椎间盘,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的作用。还要注意保持正常坐姿,不要弯腰驼背,长时间坐着腰部靠背放一个小枕头。

  祝愿大家在春节里健健康康!开开心心!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