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暖新闻

环卫工1分12秒从污水井中救出男孩 “闪电侠”包彦璋获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

 2021/02/02/ 08:4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于永昭

环卫工1分12秒从污水井中救出男孩

“闪电侠”包彦璋获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包彦璋

  每日甘肃网2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一名小男孩不慎坠入污水井内,孩子的妈妈趴在井边呼喊!正在附近作业的雁滩环卫工包彦璋听见了哭喊声,来不及考虑危险,迅速跳入井中,仅用1分12秒就将小男孩捞出。他闪电般的敏捷身手和忘我的见义勇为精神,成功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前不久,包彦璋被评选为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

  2月1日,记者采访了这位“闪电侠”。他说,兰州市将这样高的荣誉给了他一个外乡人,他其实没做什么。他有一身的力气,有使不完的劲,哪里有需要,他就往哪冲。

  早出晚归 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记者见到包彦璋时,他正在张苏滩蔬菜批发市场附近将路边垃圾桶内的垃圾收集起来倒入垃圾车内。

  包彦璋,甘肃岷县人,今年48岁。2019年3月,他和妻子来到兰州,在雁滩环卫市政所三站当一名环卫装卸工。包彦璋自工作以来,每天早出晚归,踏实做好工作职责里的点滴小事。“我们的工作很光荣,能为广大市民创造干净舒适的环境,这和战士们保家卫国在本质上是一样,是在用另一种形式为人民服务。”包彦璋说,“作为环卫事业中的一员,我更要做好本职工作,为广大市民服务好,为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样。”

  邻居眼中的好邻居

  包彦璋出生在定西岷县,46岁以前一直以务农为生。他文化程度不高,言语不多,但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他是村民们口中的热心好邻居,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忙。

  村里有位80岁的老人,老伴去世多年了,子女为各自的家庭和工作忙碌奔波,一周才回来一次。老人视力不好,基本生活料理成了大问题。包彦璋经常热心关照这位老人,生活上嘘寒问暖,还经常过来陪老人聊聊天,帮忙买菜、修理小电器等。只要左邻右舍有困难,包彦璋总是责无旁贷地尽力帮忙,大家都说包彦璋是难得一见的好邻居!

  1分12秒,救出小男孩

  2019年8月25日,在大润发公交枢纽站,包彦璋倒完垃圾后突然听到有哭声,跑过去之后看到一位女士在污水井旁边大哭。“询问后得知,有小孩子不慎坠入污水井。他没有多想,第一时间跳下井内救人。在众人的协助下,包彦璋仅用1分12秒便救出了小男孩。

  救人的善举随后获得社会广泛关注,还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为其颁发的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留不留名是小事情,救人是大事情!”包彦璋朴实的话语背后,是坚定如一的善良秉性,出手救人正是他爱人之心的本能之举。

  “哪里需要,我就往哪冲”

  如今,包彦璋依旧每天开着清运车奔波在雁滩的大街小巷,他告诉记者:“环卫工作让我感到幸福,我很珍惜身上的橙色制服。”

  前不久,包彦璋被评为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包彦璋说,荣誉的获得,给他带来了更大的信心和决心。只是他感觉还有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没有做。“我还年轻,有一身的力气。今后,哪里有需要,我就往哪冲,我一定会起到道德模范的表率带头作用。我已经做好了‘冲锋’的准备,不管什么艰难的工作我都会义无反顾地去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