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红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文明乡风“吹起来”

 2021/02/02/ 08:5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红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文明乡风“吹起来”

  每日甘肃网2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自2019年3月红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以来,红古区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盘活阵地资源、注重活动实效、彰显亮点特色,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促使文明乡风“吹起来”,村民生活“美起来”。一场场鲜活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激发着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力,探索出了一条“红古样板”的新路径。

  扎实推进阵地建设

  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自去年6月以来,红古区委党校跨省区县级共育共享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热闹非凡。另一边,红古区文体中心的篮球场上,年轻人生龙活虎;百姓健身房内村民挥汗如雨锻炼身体;二楼练习室内,舞蹈爱好者伴随着动感的音乐翩翩起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过程中,红古区按照“六有”标准,在红古区委党校、红古区文体中心等场馆挂牌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文化礼堂+公益培训”发展新模式,为群众提供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宣教传习阵地集群。

  用好“小板凳大喇叭”

  助推文明实践接地气

  这段时间,每天乡村大喇叭都会准时响起,提醒父老乡亲们各种注意事项或宣传党的政策。

  利用“大喇叭”“小板凳”这些有温度、接地气的方式,红古区定期组织宣讲队就党的创新理论、农业知识、惠民政策、致富信息等群众关心的热点进行分享与解读,推进移风易俗。疫情期间,全区中心(所、站)共劝散各类集会21次,推迟或取消各类红白喜事24场;全面抵制高价彩礼,全区彩礼金额控制在5万元以内,礼金不超过200元,有效遏制了不良习俗。

  凝聚志愿力量

  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2020年3月,红古区民政局联合君心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针对特困、低保户以及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开展了“授渔行动”。通过与帮扶户签订合作协议,无偿提供鸡苗、指导传授养殖技术,从根本上帮助困难群体提高收入,脱贫致富。下一步,红古区将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规范提升和长效运行机制,充分利用好文明实践课堂、演艺室、实践广场等场所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传送好党的声音,凝聚文明正能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