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再加码

 2021/02/02/ 09:31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晟途

今年分批开建二百九十四处老旧小区 加装一百五十部电梯

城关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再加码

  每日甘肃网2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昨日从兰州市城关区政府获悉,2021年将抓住国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机遇,全面推进8个中心街道748处老旧小区改造,其中谋划储备454处,分批开工建设294处,目前正对项目勘察、设计进行公开招标,计划3月1日起开工,总投资13.447亿元,涉及住户33063户,通过改造提升,让群众生活更加方便、更加安全和更加幸福。

  据介绍,该区有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1459个、居民21万户(改造数量依据政策实时更新),改造面积1661万平方米,计划3到5年内完成改造。在2020年已改造232个、改造面积42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7万户基础上,2021年计划对白银路、临夏路、酒泉路、张掖路、广武门等8个中心街道748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其中谋划储备454处,开工建设294处,加装电梯150部,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各类配套设施等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该区目前正在对该项目勘察、设计等进行公开招标,计划自3月1日起开工,总投资13.447亿元,共涉及556栋建筑,面积270万平方米,居民住宅33063户。

  在改造中,按照“一小区一方案”原则,实施小区基础设施、房屋公共区域修缮、配套服务设施改造,将重点整治与一般整治相结合,分批实施“两型”改造。“基本改造型”即按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实际和群众需求进行改造,包括光纤入户和线缆入地、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争取逐项达到改造效果;“功能提升型”即由各街道结合改造规划实际,通过多渠道争取资金,在完成水电暖气及外墙保温等改造基础上,同步健全基层党建、康养融合、婴幼托管、卫生服务等社会服务功能,全面促进城市有机更新。与此同时,按照“形成片、连成线”原则,对未改造老小区进行包装策划,分批分次开展可研性报告编制,成熟一批报送一批改造一批。

  楼院不仅是老百姓生活的地方,也是折射城市民生形象的镜子。“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度,我们想法子全速推进项目。在持续加大宣传动员、制定改造清单、明确改造内容基础上,统一施工标准和工艺。”该区房产保障中心负责人介绍,计划3月开工的294处老旧小区,包括对白银路街道5个社区的137处老旧小区,进行以基础类为主、完善类为辅的改造,投资约5.75亿元,涉及241栋建筑,住户13197户,面积101.2万平方米;对酒泉路和临夏路、广武门、张掖路、皋兰路等7个街道近20个社区的157处老旧小区,进行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投资约7.697亿元,涉及351栋建筑,住户19866户,面积168.8万平方米,改造巷道约3.84公里。

  同时,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人居环境,并履行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程序,根据国家和省市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改造项目实施前需对拟改造区域住户以及公众意见与建议进行意见征询,该区房产保障中心自2020年11月10日起,对2021年改造项目进行了公众意见征询。意见征询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项目拟改造区域住户的改造需求、改造意愿和对本项目意见与建议;项目实施期间可能产生的社会经济影响、人居生态环境影响、卫生安全、施工管理、安全生产、工程质量、公共安全与流动人口管理、交通出行安全影响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项目实施可能给公众带来的其他方面影响的意见与防范化解措施建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