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农险助力嘉峪关市三镇农户脱贫致富

 2021/02/02/ 10:02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高深

农险助力我市三镇农户脱贫致富

  每日甘肃网2月2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记者高深)1月15日,记者从人保财险嘉峪关市分公司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峪关市中心支公司了解到,2020年以来,两家保险公司积极开展“三农”保险业务,为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稳定农户生产生活秩序,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动,助力农户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2020年,人保财险嘉峪关市分公司按照市农业农村局采购计划,公司共承保8个中央及省级品种,为三镇及涉农企业承保了大田玉米5000亩、能繁母猪4400头、奶牛3286头、育肥猪400头、肉牛400头、肉羊10000只、蔬菜类的高原夏菜3500亩、蔬菜类的设施蔬菜(蔬菜大棚)90座、鸡5000只。为我市新城镇314户农户提供涉农保险保障6800万元,为农村养殖业平稳发展和农村生活安定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

  2020年,共为新城镇农户支付种养两业赔款132.81万元,受益农户862户/次,赔付数量共计1075只/头/亩,有效地满足了我市“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

  2020年12月下旬,我市安远沟养殖农户安献民理赔报案称,其投保的能繁母猪及育肥猪发生不明原因大批量死亡,该公司及时与市兽医畜牧站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确定该农户育肥猪和能繁母猪因传染性疾病死亡属于承保保险责任,符合赔付标准的能繁母猪80头、育肥猪150头,赔款金额共计25万元,通过此次理赔,及时有效地弥补了农户损失,切实解决了农户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等问题。

  该公司在全面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项目的基础上,由村党支部、三农保险协保员和该公司针对“大宗种养品、区域性优品、地方性特品”开发了“成本保险、产值(收入)保险、指数保险”等三农保险新项目,该项目共承保3200亩辣椒和300亩洋葱,提供风险保障875万元。前期因病虫害原因,致使新城镇长城村农户种植的辣椒大面积死亡,经过多次现场勘查、鉴定,确定辣椒受损面积及损失程度,最终该公司向该农户赔付5.43万元。

  为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在增强农业保险产品内在吸引力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托养殖大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保障战略,稳步扩大国计民生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型农产品覆盖面,2020年共承担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酒泉得意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嘉峪关天兆宏源猪业有限公司、嘉峪关泰和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8家种养企业的8个品种的风险保障,有效提高了我市农产品保险覆盖面和农业保险投保率,真正实现了农户愿保尽保、愿保必保的宗旨。

  记者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峪关市中心支公司了解到,2020年,该公司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58.25万元,投保农户310户,农户自缴保费31.50万元,撬动中央、省级财政补贴93.03万元。其中:承保奶牛34头、能繁母猪146头、肉牛600头、肉羊10000只、育肥猪14600头、鸡5000只、设施蔬菜160亩,高原夏菜500亩。为311户种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提供了3443万元风险保障,为全市种养产业提供了有力的后援保障,让广大种养殖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2020年底已支付赔款201.57万元,受益农户84户次,其中:奶牛赔付52头,赔款51.8万元;能繁母猪赔付100头,赔款15.5万元;肉牛85头,赔款金额59.5万元;肉羊456只,赔款31.92万元;育肥猪390头,赔款39万元;鸡825只,赔款3.3万元;设施蔬菜5亩,赔款0.55万元。

  该公司严格落实农业保险“五公开、三到户”制度,以“一户一保、一户一单、一户一赔”的方式,为投保主体提供一揽子菜单式的风险保障,特别是要将有参保意愿贫困户的主要增收种养产业应保尽保;在理赔环节严格落实定损到户的工作要求,按照报案、查勘、定损、赔付的程序,引导农户在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进行报案,在接到报案后应当迅速做出反应,组织农业保险专家赶赴灾害现场进行查勘,对1000元内的小额案件特别开通“闪赔服务”进行现场赔付,对大案特案提供“绿色通道”,依据农业专家、保险公司和受灾农户三方协商的定损办法,保障7个工作日内结案,大大提升了理赔查勘时效。结合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探索并建立了“以真实合法无害化处理证明作为保险赔付必要条件”的养殖业保险理赔制度,要求每个死亡标的都要焚烧并且深埋,过程要保留影像留档,严把关、严防范,切实不让一丝受灾肉类流入市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