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新春走基层】“非遗”里的年,满满的“老味道”——甘肃省“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火热进行中

 2021/02/03/ 05: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施秀萍

【新春走基层】

“非遗”里的年,满满的“老味道”

——甘肃省“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火热进行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

  春节,游子归乡、阖家团圆,是一年里暖暖的期盼。其实,春节还是最特别的“非遗”,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最具特色的传统文化符号。早在2006年,春节就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每年春节期间,也是各地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正是:“非遗”里过大年,满满的“老味道”和浓浓的“文化味儿”。

  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为今年首选。

  1月20日,根据中央宣传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由文旅部非遗司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协办,快手、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参与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已正式启动上线。

  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支持各地以系列短视频、直播等方式,拍摄记录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可以在当地举办的民俗活动的全过程及相关年俗场景,上传至平台活动专区集中展播。同时,支持网友参与拍摄上传、互动交流。

  目前,抖音、快手、微博“视频直播家乡年”展播专区已正式上线,网友通过搜索抖音话题:#非遗过年dou来播,快手话题:#寻味非遗年过家乡的节,微博话题:#非遗过大年# #春节168小时#,即可观看各省与年相关的非遗视频,参与活动互动环节。

  唐卡、砖雕、香包、剪纸、刺绣、洮砚……甘肃有着丰富多彩且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传承人一笔一画、一剪一刻间,传承的,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承载的,是丰富而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

  春节,正是“非遗”大放异彩的好时候。

  根据文旅部非遗司工作要求,省文旅厅组织遴选了太昊伏羲祭典、甘州黄河灯阵、民勤曲子戏、河州北乡秧歌、岷县巴当舞、庄浪高抬、永昌节子舞、景泰滚灯、酒泉福禄车、嘉峪关地蹦子等10个项目,参加此次“视频直播家乡年”线上展演活动。

  因疫情防控需要,我省原计划开展的线上现场直播活动取消,在往年活动素材的基础上,对以上10个项目剪辑制作了视频宣传片,并开通了“天水非遗”“甘州非遗”“民勤非遗”等抖音、快手官方账号,借助新媒体平台,展现我省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风采,展示各地近年来的非遗保护工作成果。

  据介绍,我省10个非遗项目获广泛关注:仅在抖音平台,嘉峪关地蹦子的播放量达27.5万,点赞量近7000人次;太昊伏羲祭典的播放量达5.3万,点赞量超6000人次;酒泉福禄车的播放量达10.8万,点赞量近5000人次……

  与此同时,我省通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微博,对10个非遗项目进行了同步宣传,也“魅力十足”,仅太昊伏羲祭典阅读量就已破万。

  此外,全省各地也推出了“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通过线上展示展演非遗项目,在大力宣传当地多彩非遗及特色年俗的同时,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让民众在“云”端,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