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今年过年不一样

 2021/02/04/ 07: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锦涛 陈多 张文博 徐俊勇 通讯员 任莉莉 杨丽君 卢玉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年过年不一样

  编者按:

  今年过年不一样。临近春节,国家提倡人民群众今年就地过年,我省各地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家在外地的纷纷打算就地过年,家在本地的热情投入抗疫一线,共同努力降低疫情风险。有的陕西籍公路养护人员申请留在嘉峪关保障交通安全,有的江苏籍企业家动员外地员工留在酒泉过年,两当县杨店镇呼吁“非必要不返乡”,华池县一位村支书再次推迟女儿婚期,合作市佐盖多玛乡新寺村一位小卖部业主积极投入抗疫一线。可以说,在每个人的平安后面,都有很多人在温暖守护。在此,甘肃日报记者将这些平凡的人、平常的事挖掘出来,让我们常怀感恩之心,共同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合作市佐盖多玛乡新寺村联户长王瑞清(右二)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任莉莉

  一 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任莉莉

  “你儿子在外地打工,今年就劝他在当地过年,回来路上有风险”“这是今天排查的人员名单,要进一步核实信息,确认是否需要居家隔离”……

  连日来,王瑞清和同伴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卡点排摸外来人员。

  王瑞清是合作市佐盖多玛乡新寺村的联户长,同时也是村里抗疫先锋岗的负责人。平日里,王瑞清夫妇在村子里经营小卖部。进入冬季,王瑞清对小卖部生意不怎么上心,把重心全都转移到了抗疫上。

  1月29日,像往常一样,王瑞清起了个大早,收拾屋子、打扫庭院……收拾妥当,她嘱咐老伴几句,便匆忙到乡政府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例会。

  随后,王瑞清照常去卡点执勤。此时,脚下的积雪还未完全消融,甚至已经凝成冰溜子,寒风打在脸上,刺骨的疼。王瑞清一路小跑来到执勤点,顾不上搓一搓冻麻的手脚,立马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提醒劝阻、派发口罩……

  “我们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大家最近最好不要外出,踏踏实实在家过年,如果要出去,一定要告知乡政府。”每到一户群众家里,王瑞清都要反复叮嘱。

  对于居家观察人员,王瑞清每天陪同医护人员给他们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确保群众生活不受影响。

  下午,王瑞清在卡点执勤之余,继续向剩余几户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回到乡里,已是下午5时。她和队员及时对排查登记信息情况进行汇总整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所有数据必须精准,如果漏报一人,疫情防控就会出现漏洞,我们绝不能让这种隐患存在。”王瑞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每天,她都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细碎复杂的排摸统计工作,如今她已成为村里的防疫工作“百事通”。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已是夜里11时。眼看春节临近,家里什么都没准备,但王瑞清内心却无比满足。“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疫情终有一天会退去,冰雪融化、春暖花开的日子不会遥远。”王瑞清信心满满地说。

  留 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多 通讯员 杨丽君

  春节将至,两当县杨店镇在外人员分别于1月15日、18日、29日收到由镇党委政府在微信公众号发出的三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

  杨店镇地处陕甘交界,两徽高速和316国道横贯东西,是出陕入甘的要道,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目前,全镇总人口4136人,其中在外务工人员736人,主要分布在广东、江苏、浙江、河南等地。

  鉴于疫情防控形势,杨店镇及早部署,采用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在全方位登记排摸在外人员的基础上,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呼吁杨店籍在外人员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号召,留在当地过年。

  “土峰村在广东东莞工作的邓发青”“杨店村在新疆工作的陈垚”“灵官村在陕西西安工作的张莉”……截至1月29日,共有203名杨店籍在外人员明确表态“不返乡过年”。

  这三封感谢信上,详细列举了“不返乡”人员名单,通过杨店镇微信公众号发出后,让在外人员感觉格外“亲切”“感动”和“被尊重”。

  感谢信,暖心扉。为了让在外过年人员无后顾之忧,感谢信里承诺:“家乡需代办事项的,我们镇村两级工作人员一定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温馨提醒在外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祝愿他们平安健康、牛年大吉,“待到春暖花开时,美丽家乡恭候您!”

  “我们连续发出感谢信,就是要让在外人员安心过年,同时进一步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织密‘防控网’,筑牢‘防疫墙’,保障群众健康安全。”杨店镇党委书记朱晓凯介绍了感谢信的初衷,并表示感谢信还将陆续发出。

  杨店镇素有“甘肃东南门户”之称。去年以来,镇里借助互联网自助信息录入工具,在陇南市率先推出“自助扫码”无接触查验,大大减少了省界车辆人员检查压力。今年,除动员杨店籍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外,还完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通过签订电子承诺书、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制度等,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就 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卢 玉

  公司一半以上的员工来自江苏、安徽、河南、山西等外省,过年怎么办?前段时间,金塔县海拓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国平拿不定主意。近日,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鼓励“就地过年”政策,马国平终于作出了决定,“动员员工留下来!”

  马国平和公司主管立即行动,迅速研究了一系列的“留人拴心”措施:对留下来的员工除正常工资福利外,为每人发放“红包”和年货,对家中有老人的再加发红包;同时,保障好假期餐饮服务,让外地员工留得下、定住心,确保在企业过一个温馨、舒心的春节。

  “通过个别谈话,一个个外地员工想通了,决定留下了。现在已经有95%的外地员工明确表示不回家过年。”马国平说,非常感谢过年不回家的员工,自己是江苏人,也会陪大家一起在公司过年。

  “我们两口子响应国家号召,决定不回家过年。”员工李军朝说。

  李军朝和郭淑兰夫妻是同厂职工,来自山西运城,父母上了年纪,孩子也都在老家。但是,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两人决定今年不回家过年,并通过邮寄年货、微信视频等方式,表达对长辈和孩子的问候和祝福。

  “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响应了国家号召,更好地落实了企业的疫情防控责任。”马国平说。

  嘉峪关公路局高等级公路养护中心副主任侯鸿卓在工作中。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在 “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裂缝观测仪激光式探头要紧贴裂缝表面,这样测出来才能准确无误。”近日,嘉峪关公路局高等级公路养护中心副主任侯鸿卓和同事们跑前跑后,对辖养的119公里高速路段进行路况调查。

  侯鸿卓是陕西凤翔人。自2003年至今,他已在嘉峪关工作18年,多次被嘉峪关公路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目前,侯鸿卓主要负责G30连霍高速公路162座桥梁和355个涵洞的桥涵养护和安全工作。

  由于工作忙,侯鸿卓每年年末才能回家乡看望父母一次。“每到岁末,子女回家团聚是父母最大的心愿,也是父母最大的期盼。”侯鸿卓说,父亲身体残疾,母亲每年都要住院治病,自己每天都会给父母打电话,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二老要照顾好自己”。

  1月28日,春运正式拉开帷幕。面对“就地过年”的号召,以及春运应急保畅人员紧缺的现状,侯鸿卓选择留下来,投身岗位,保障春运。

  侯鸿卓把一份签了字的申请书放在单位相关负责人的桌上,表示在“嘉”过年,自愿加入春运应急保畅队伍。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谈何退缩与安逸。当我把这个决定告诉父母时,出乎意料的是,他们第一时间对我表示支持。”侯鸿卓说,父亲叮嘱自己安心工作,说家里挺好,抽空多拍一些8岁孙子的视频发给家里就行。

  父亲简单的叮嘱,温暖了侯鸿卓的心,也更坚定了他坚守岗位、全力做好春运工作的信心。“此心安处是吾乡,只要心安了,在哪里过年都有家的味道。”采访结束时,侯鸿卓如是说。

  华池县城壕镇杨寺岔村党支部书记郭粉林(右一)入户宣传防疫政策。 图片由华池县城壕镇杨寺岔村党支部提供

  华池县城壕镇杨寺岔村党员干部带头做好消毒和值守工作。图片由华池县城壕镇杨寺岔村党支部提供

  缓 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1月19日,农历腊月初七,是华池县城壕镇杨寺岔村党支部书记郭粉林女儿原定出阁的日子。但是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郭粉林主动推迟了女儿婚期。

  这已是郭粉林第二次推迟女儿婚期。

  2020年2月4日,庚子年农历正月十一,是郭粉林和亲家第一次给女儿女婿选定的结婚吉日。“我们两家老早把总管、厨师、乐队、肉菜等都备好了,还邀请了许多亲友前来见证孩子们的幸福时刻。”郭粉林说,结婚是大事,马虎不得。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大年初二,作为杨寺岔村的“当家人”,郭粉林率先到岗,部署抗疫工作。

  “形势越来越紧张,政府倡导不聚集、不聚会,喜事延办,丧事简办,寿宴等不办。”郭粉林说,身为村支书,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就这样,他决定推迟女儿婚期。

  与女儿及亲家多次沟通后,两家人通过电话、微信,挨个向亲友致歉,并取消了乐队等。

  推迟女儿婚期后,郭粉林和村党支部副书记又主动上门,给其他四家即将举办喜事的乡亲挨个做思想工作,劝他们延迟婚期。

  2020年“五一”期间,郭粉林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女婿回乡探亲,两家人坐到一起,将婚期订到2021年1月19日。新年伊始,两家人再度忙碌起来,筹备结婚事宜。

  “眼看着婚期近了,疫情防控形势又紧张起来了。”郭粉林陷入纠结——他一方面宣传抗疫政策,落实抗疫措施;另一方面,“女大当嫁,男大当家”,他又想尽快了了女儿结婚这桩心事。

  “你干你的事,儿女的事也要成全”“孩子们年纪也不小了,尽快办了,咱们的心事也就了了”……郭粉林觉得亲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作为村里的“当家人”、作为一名党员,他还是认为应该延迟婚期。

  “我是村支书,乡亲们都看着我,我不贯彻抗疫措施,谁还落实政策、相信政府”“抗疫当前,不要造成大量人员聚集,这既是对大家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郭粉林一遍遍做亲家和孩子们的思想工作。最终,大家都同意再次延迟婚期。

  以己正人,立己达人。近期,杨寺岔村有3位老人相继去世,郭粉林和包村干部挨户宣传抗疫政策,都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不请客,不摆宴,做好报备和防疫措施,人员控制在50人以内。”郭粉林说,杨寺岔村虽然偏远,但抗疫大责不能松懈。

  在郭粉林的带动下,最近杨寺岔村又有两户人家主动推迟了婚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