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榆中县甘草店镇:农村集市年味浓

 2021/02/05/ 08:5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瞿学忠 甘霖

农村集市年味浓

甘草店镇年货市场是一片红色的世界

  每日甘肃网2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过了小年,大年就真正进入了倒计时。记者踏访榆中县甘草店镇的农村集市发现,年货市场的年味越来越浓了。

  2月4日,榆中县甘草店镇。从上午10时开始,街道两边就热闹了起来。大红灯笼成串挂起,春联、年画沿地铺开,卖小吃的、卖水果的开始吆喝,摆地摊卖小物件的、卖当地土特产的生意人不停地招徕顾客。时令蔬菜、糖果糕点,各种年货琳琅满目。在地处省道和国道交汇处的甘草店的这条街,年集把街道变成了红色的世界。

  得地利之便的甘草店镇街道上有兰州市周边为数不多的大规模农村集市,每年腊月二十前后就进入了年集模式。

  “今天第一天摆摊,买春联的人还不是很多。我先占个摊位吧,过几天就没地方了。”53岁的施良祖是甘草店当地农民,在街道上开店铺已经二十多年了。卖春联是老施每年春节前最重要的一个“副业”,收入好的时候每天有几百元的进项。“农村人讲究过年的氛围,除了大门口外,厨房卧室、车棚、牲口圈几乎每个门上都要贴春联,有些人一下子就买十几副。从长远看,这个生意算是稳赚不赔的。”老施笑着说。卖了二十多年春联的施良祖给记者讲了一个他的小发现:“和十年前相比,现在的人买春联从来不讲价。十几年前一副春联卖一块钱的时候还有人商量价格,这几年一副卖3块钱却没人再讲价了,这说明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没人再计较小钱了。”

  在街面上卖水果的郭彦君对于农村年集的最大体会就是“忙”。“腊月二十三以后就一天比一天忙了。人们开始储备过年的水果,我几乎每天都要去批发市场进货。忙不过来的时候,只能让家里人来帮忙。”郭彦君告诉记者,和平常相比,年前市场上水果的需求量更大,一些价格较贵的新鲜果品也卖得不错。

  在甘草店年集上,最忙碌的要算卖年馍馍的店家了。“这些日子几乎半夜两三点就起来蒸馍了,全家人齐上阵,忙一天还供不应求。”村民王翠莲在镇上开蒸馍店好几年了,每年腊月一整月都特别忙。“老百姓的观念变了,过去家家都要蒸年馍,一忙就是一整天。现在都是提前预订好,年前来取,省时省力。”53岁的王翠莲是个乐天派,初中文化的她爱玩微信、抖音,她说生意好的原因是朋友圈的微信好友都来帮忙捧场。“好多人都是一个月前在微信上预订的,花卷、大馍馍、油饼、烤馍,要啥的都有,今年看来得忙到除夕夜了。”虽然直喊累,但王翠莲的脸上却充满了欢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瞿学忠/文 甘霖/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