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十四五”期间,兰州将打造“金融之城”

 2021/02/07/ 1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甘肃客户端2月7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力争‘十四五’末,兰州市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6%以上,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达到2.69万亿元,原保费收入达到280亿元,证券交易额年均达到1万亿元。”今天上午,在兰州市政府闻办召开的2020兰州市金融工作闻发布会上,兰州市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将兰州打造成为立足甘肃、面向西北、服务“一带一路”的区域金融中心、创引领的“金融之城”。

发布会现场

  “十三五”期间,兰州市“招行引资”成果颇丰,先后引入中国进出口银行等4家银行、泰财险等8家保险公司、兴业证券等7家证券公司,现有金融机构100余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从业机构180余家,以传统金融机构为主体、新型金融业态为辅助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基本成型。

  截至2020年末,兰州市小企业贷款余额2489.06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8.9%,同比增长5.76%。2016年以来,兰州庄园牧场、甘肃银行等3家企业在主板上市,甘肃陇萃堂、兰州金川新材料科技等1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现有上市企业22家,占全省的62.86%,上市后备企业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5家,省交中心挂牌企业170家,均为全省第一。

  “十三五”期间,兰州市共完成直接融资1627.84亿元,发挥产业基金效用,三支科技基金及节能减基金累计投资9.12亿元。2020年兰州市金融业增加值431.5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和三产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14.9%和22.8%。金融业已成为兰州市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和三产占比最高产业,兰州市政府连续四年荣获“省长金融奖”。

  “十四五”期间,兰州市将强化金融产业主体支撑,增强金融集聚带动效应,不断强化兰州市金融辐射带动全省和西北地区的能力,形成金融“洼地”效应。因地制宜打造科技金融、文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具有区域特色的金融业态。同时,将大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协调人民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保监局、甘肃证监局增设兰州金融协调工作机构。鼓励驻兰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坚持以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在产品、服务及技术等方面实现优化升级,拓展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机构、典当行的日常监管,促进依法合规经营。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加强企业注册名称、经营范围、业务活动监管,严禁一般工商登记注册企业从事或变相从事法定金融业务,清理查处企业非法金融业务活动。探索建立金融司法协同机制,对金融案件集中协调、仲裁、执行,实行快立快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