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掖:欢欢喜喜迎新年

 2021/02/08/ 15:30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陈海

欢欢喜喜迎新年

  张掖日报记者陈海

  农历牛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洋溢着新春的浓郁气息。红灯笼、中国结、小金牛……琳琅满目的百货、流光溢彩的华灯处处提醒着人们:喜庆的年,就要到了。

  我市在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各县区群众做美食、购年货、忙生产,为过年做准备,年味儿越来越浓。

  在民乐县丰乐镇刘庄村,街头巷尾看不到村民走动,但乡亲们的家里却格外热闹,有的忙着洒扫庭院,有的忙着炸油馃、做镆馍,其乐融融。“我们全家一起扫房除尘、辞旧迎新。”刘庄村村民李晓莲表示,“扫房”寄托着人们对来年新生活的期盼。

  传统的“年味”里,炸油馃、做馍馍是必不可少的“内容”。“一直流传下来的传统习惯就是过年要炸麻花、馓子、油馃子,传统习俗不能丢,今后生活会更好。”刘庄村村民刘天茂和妻子忙着做各种形状的面食,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减少对来年的新期待。

  刘庄村村民张颖瑜说:“过年做各种馍馍,油炸的、蒸的、炕的,寓意节节高升,生活越来越好。”

  的确,说起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实施几年来的变化,村民们都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和对新生活的憧憬。住上新房、就近务工、收入稳定、家庭和睦、处处美景,大家随手拍视频、晒美图、发抖音,享受惬意生活,尤其对牛年春节格外期待。

  在高台县城中心广场的年货市场,喜庆的红灯笼、中国结、春节对联、福字应有尽有,人们精心挑选购买,一派喜气洋洋的迎春景象。“迎春纳福,牛年吉祥。今年的对联和福字都卖得非常好,大家都图个吉祥、如意、平安。”商户陈玉英说。

  过年挂灯笼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俗,红灯笼寓意红红火火、团圆美满,当一串串红灯笼点亮城市时,大片的“中国红”让浓浓的年味弥漫在大街小巷。“看着街头闪亮的红灯笼,感到我们很幸福。面对国际国内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能平安在家过年,真是弥足珍贵。”家住甘州区青松嘉苑的杨会丹在年货市场瞅了又瞅,最终买了中国结和红灯笼。“有国才有家,我们的平安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心怀感恩,倍加珍惜。”

  除了挂灯笼、选春联、贴福字这些传统春节的“必备动作”,作为“节日新宠”的花卉也备受青睐。“过年了,买些鲜花装饰家里,希望日子越过越好,家人都健健康康。”临泽居民闫国金欲言又止。不错,经此一“疫”,人们对平安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技术人员早早就开始了温室栽培、催花等工作。目前,蝴蝶兰、红山茶、杜鹃等鲜花陆续上市,大约有30多个新品种,将为千家万户增添节日气氛。”临泽县旭君花卉苗木公司负责人陈鹏年表示。

  春节来临,也意味着万物复苏。农户们在为过年准备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准备工作。“天气晴朗,风和日丽,是修剪果树的好时机。主要把下垂树枝、逆向树枝和通风透光不好的树枝剪掉,让留下的树枝长势粗壮,来年果实结得大,果子品质好。”高台县骆驼城镇果树村村民赵建新说,每年立春后,他都会紧抓农时对果树进行剪枝和春季管护,确保春华秋实。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立春刚过,春节临近,人们迎新年之余,仍不忘汲取奋进力量,迈向更美好的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