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坚守校园 他们是留校过年的兰大人

 2021/02/09/ 09:04 来源:兰州晚报 通讯员 孔子俊 记者 马文艳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坚守校园 他们是留校过年的兰大人

  每日甘肃网2月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年关将至,当人们都在准备迎接“牛气冲天”的春节到来之际,在静谧的兰州大学校园里,仍有许多兰大人没有开启寒假模式,图书馆、实验室、食堂、办公楼……他们行走于校园的各个角落,站好自己的每一班岗。下面就让我们走近他们,感受留校过年的兰大人别样的寒假生活。

  虽是寒假 但他们的每天都一如往常

  “您好,请登记个人信息,出示健康码。”

  “请大家排好队,刷校园卡进入校园。”

  尽管已进入假期,但兰州大学的保安队员们仍坚守在岗位上,守卫着学校的第一道安全防护门。每天,他们都要重复无数次这样的对话,从清晨到日暮,无论雨雪……

  不平凡的2020年,他们总是站在校园防疫一线。此时此刻,他们依旧和往常无数个简单平凡的日子一样,执勤、换岗、测温……

  “数字资源24小时开放:除农历除夕至初三外,城关校区图书馆每天8:30—18:00提供借阅及阅览服务,7:00—22:00提供自习服务……”这是这个寒假兰大城关校区图书馆的工作时间。作为师生学习的首选之地,图书馆工作人员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假期工作时间。

  当很多人都在享受快乐温馨的假日时光时,坚守岗位的他们随时提醒读者佩戴口罩、接听读者来电、做好安全巡查以及各类应急查询、数据库维护、突发情况处置……只为读者开辟出一方心灵天地。

  寒假的到来,也意味着后勤工作人员迎来了一学期一度的大扫除、集中检修。为使同学们有一个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假期期间,除日常防疫消杀外,兰大后勤工作人员对教室、会议室、体育场馆等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保洁。同时,定期检修电路、维修破损的消防管道、更换路灯等工作也让他们更加忙碌。

  这个假期,同样坚守岗位的还有学校基本建设处。为加快推进人文社科组团Ⅰ项目的开工准备工作,兰大基建处工作人员于近日完成了资料收集备案、召开项目协调会、进场部署会等工作。在榆中校区综合楼、第二实验楼施工现场,参建各方克服气温低、工人短缺等困难,正在加班加点进行着卫生间瓷砖铺贴、防静电地板安装施工等工作,确保项目按期交付使用。

  做好留校学生的服务保障工作是兰大这个寒假众多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为了让留校学生安心、顺利地度过假期,兰大大气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学院的学生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本院留校学生建立微信群,及时关注学生留校期间的状态。更有部分学院于近期积极开展走访慰问留校学生活动,不仅送上慰问品,还对他们在生活起居方面遇到的困难给予解决。

  “由于疫情耽搁,实验平台没有按期建成,相关项目也被迫延期,我们紧赶慢赶,终于在年前设计并搭建完成了这套质谱仪。”目前,兰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生向昱霖、史国强、韩胜贤仍在学院刘作业老师的指导下留校做实验,对刚刚搭建完成的设备工作稳定性、检测性能进行优化检查。他们希望抓紧留校时间,在年前完成这些工作,以期在新学期顺利开展激光核物理方面的研究实验。

  留校过年 身在异乡如家乡

  临近春节,兰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时刻关心着200余名因疫情影响无法回家的留学生。学院不仅为他们准备了装有巧克力、春联的小礼包,还邀请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就安全、签证期限等问题为留学生做了温馨提示。此外,为了让留学生度过充实的假期,学院也联系了相关部门预定体育场馆,组织学生们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活动。

  “虽远离祖国和亲人,但我已经把兰大当成我的第二个家乡。我祝大家春节快乐,幸福健康!”来自也门共和国的杰米是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今年假期,他选择留在学校边做实验边学习汉语,“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快乐。”杰米说他以后还想在这里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走进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老师和学生们都还在科研、医疗一线忙碌着。实验室里,学生们利用寒假相对集中的时间,做实验、看论文;诊室里,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为前来看诊的人细心查看病症、耐心向病人讲解,在每一次“实战”中提升自己。

  立春后的天气还带着寒意,但兰大化学化工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却忙得热火朝天。在第一化学楼、第二化学楼里,徐国强、 张雅敏、吴剑峰、曹靖、陈小明、曾智聪、海军等一众青年研究员们正在带领学生开展有机光伏材料与器件、二氧化碳加氢制备甲醇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应用、肿瘤诊疗一体化等相关测试和研究,为下学期工作做着全面的准备。

  当我们在迎接春节到来之际,请不要忘记,在我们身边,在某个实验室、工地上、门卫室……还有许多和这个假期坚守校园的兰大人一样的人,在努力、在坚守。让我们向他们致敬,为他们送上新年的问候,也祝愿我们的祖国2021年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通讯员 孔子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制图 黄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