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涉及9个方面,甘肃春节期间价格这样管!

 2021/02/10/ 1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加强食品安全检查

  甘肃客户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为做好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市场价格监管,省市场监管局从生活必需品价格、线上平台促销行为、文化旅游市场价格收费、交通运输收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电信资费等9方面作出安排部署,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温暖祥和、健康安全的春佳节。

  加强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监管

  加强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巡查监测,密切关注价格波动。对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生活必需品,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主动加强与发改、交通、商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发挥生活必需品联保联供机制,形成生活必需品稳价保供合力,保障生活必需品运输通畅、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加强防疫物资和疫苗接种服务价格监管

  持续加强口罩、检测试剂、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坚决制止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密切关注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政策落实情况,坚决查处疫苗接种服务乱收费行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开展春节前市场监管

  加强核酸检测服务价格收费监管

  强化核酸检测机构价格收费监督检查,确保落实价格收费政策,不得自行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指导第三方检测机构按规定做好明码标价,接受社会监督,不得利用服务套餐等手段强制捆绑收费、不得实施价格欺诈、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增加群众负担。

  加强线上平台促销行为监管

  加强对各大电商平台的年货价格监管,督促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明码标价行为,重点打击虚标原价、虚假宣传、虚假折扣等不正当价格竞争行为。针对就地过年群众外卖需求扩大情况,指导外卖平台在开展满减、发放红包等活动中,履行价格承诺。规范外卖平台配送费政策,严禁不合理加价,切实让利消费者。

  加强文化旅游市场价格收费监管

  针对就地过年群众周边游需求集中释放,严厉查处景区门不执行政府定价、不落实减免优惠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化景区门明码标价。加强行政指导约谈,坚决制止住宿、餐饮企业“坐地起价”“随意加价”等行为,倡导诚信经营。密切关注春节期间文化娱乐市场价格,特别是演出、展览等领域“天价”问题,满足群众旅游休闲需求。

开展市场检查

  加强交通运输收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依法查处不落实小型客车通行费免收政策的行为,方便就地过年群众出行。加强对网车平台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价格政策的行政指导。加强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落实情况监管,降低生鲜电商、商超配送企业的物流成本,确保货运物流畅通。

  加强电信资费监督检查

  推出就地过年流量、通信优惠政策的地区,提醒告诫电信运营商不得附加使用条件、强制搭售其他产品、强制服务并收费。严格要求电信运营商履行价格承诺,按规定明码标价,不得借机变相提高套餐价格,满足人民群众远程拜年、视频聚会、线上文娱消费等节日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铁路民航退改票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响应国家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号召,加强对铁路、民航、公路等领域相关企业的行政指导,严格落实“免费退改”“免收退票费”等政策,不得擅自变更价格政策适用条件,把好事办好。严肃查处不落实免费退票政策和不履行价格承诺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群众出行便利有序。

  加强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和规直打传

  强化日用品、食品、“保健”类商品监管,依法查处仿冒商品包装装潢的混淆行为,依法查处普通商品宣称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的虚假宣传行为。依法查处促销信息公示不明确、欺骗性有奖销售、巨奖销售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价格监测,密切关注价格舆情,提高市场巡查频次,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妥善处理投诉举报,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各类违法行为,曝光典型案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