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幸福年·就地过】店小情意暖,就地过年也挺好

 2021/02/11/ 2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王梓懿 实习生强利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王梓 实习生强利敏

  凌晨4点,街道冷寂。兰州青石湾蔬菜专业合作社玉福蔬菜店老板刘国又一次摸黑出门,“得早点去合作社和蔬菜基地配货,最好最新鲜的蔬菜带回来。”

  今年是刘国开社区蔬菜店的第六个年头。走进蔬菜店,不算太大的空间里,整整齐齐码放着新鲜的蔬菜水果、粮油调料,“货物上架都是有讲究的,配货回来要清理、分类,挑出品相好、够新鲜的才能上架。”他从货架下面抽出一大萝卜,及时将空缺的货架补齐。

居民日常采购

  这家不大的社区蔬菜店,除了老板刘国只有两个员工——他的妻子和父亲。家在河南泌阳的他,七八年前告别母亲来到兰州,打过工、上过班,最终在这家社区蔬菜店扎了根。

分拣蔬菜

  “忙着呢老板!”“哎,才下班回家呀!”六年的时间,让周围的街坊邻里与这个性格开朗、略带乡音的外地老板熟络了起来。这几天,刘国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过年回家吗老板?”

  过年回家吗?这个问题对刘国来说早就有了答案。

  “这个供应着周围四个小区的住户,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留在兰州过年,给周围住户提供方便,让自己家人安全。”妻子在收银台称量着顾客挑选的食,父亲时时查看货物以备及时填补。刘国一家每天从凌晨4点开始配货,到晚上11点关结束,六年来始终如一重复着单调工作,但他们都保持着如初的热情。

  “不管生意大小,对我都是一份责任,顾客的信任对我也是一份动力。”刘国说,有时老顾客行动不方便,或是家里有老人,只需要打一通电话,他们都会送货上门。在他的眼中,这个小店不光是一份事业,更是一份情谊。

刘国接受采访

  “因为要准备年夜饭,所以顾客对菜品质量要求更高。”提起春节,刘国觉得自己有责任为周围的这些老邻居提供更好的蔬菜,“家家户户将年夜饭摆上桌,不仅是一份满足,也寄托了对新年的期盼,我们更需要挑选新鲜、品相好的蔬菜,让他们的年夜饭食有保证。”

  但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里,刘国心里却有点不是滋味,“我已经四年没有见过母亲了,平时经常和母亲视频,看看她身体怎么样,是胖了还是瘦了,可是每次临近过年,反而不敢和母亲打视频,生怕自己控制不住情绪,让母亲担心。”刘国说,每年大年三十和母亲的通话让他既期待又害怕,常常没聊几句就会用“店里来人了,我先挂了”结束通话。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总是会牵出他压抑了一整年的思念之情。

  “虽然今年过年不能回家,但能给更多的家庭提供方便,我觉得也值了!”刘国笑着说,“等以后条件允许,我一定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过一个团圆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