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 节日您舒心

 2021/02/19/ 08:4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孙建荣 袁文波 张丹 滕效宏

卫生监督员的坚守

  2月14日,大年初三,也是城关区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医疗市场科科长孙丽娜值班的一天。她早早来到辖区集中隔离留观点,检查监督疫情防控工作。

  孙丽娜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在卫生防疫及卫生监督岗位上工作了近28年,是一名“多功能”卫生监督员,多次获得市卫生监督所先进工作者,2018年首个医师节被评为优秀监督员。

  “医疗废弃物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这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关节。”当天,在辖区集中隔离留观点,孙丽娜揭开化粪池盖子,指导工作人员对化粪池消毒处理,从消毒剂配比到消毒液投放等步骤全程指导和监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为保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留观点、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24小时不间断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组织科室骨干开展夜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隔天组织整改验收。

  “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孙丽娜积极请战,她爱人在城关区疾控中心上班,当时孩子面临高考,领导让她去二线工作,这样也能照顾到家里,等爱人轮转到二线以后,她再顶上来也不迟。可她坚决不同意,说作为科室负责人,这个时候不能退缩,要不然怎么面对制服上的国徽。”城关区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办公室主任强磊这样说,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都有无数的卫生监督员“侠客”在默默坚守,他们为疫情防控构筑起钢铁防御屏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

邮政小哥快递“年味”

  年味正浓,家家户户网购的快件都在路上了。大年三十,6时30分起床后,中邮城关区分公司快递员陈军穿上单位统一派发的棉服,戴好口罩、帽子、手套,全副武装之后, 出发前往单位。7时20分到达单位,他开始整理当天的快件,8时30分准时进行第一次派送,13时30分把早晨的快件送到客户的手中,特殊快件限时送达。

  陈军今年45岁,老家在湖北宜昌,父母、孩子、亲戚都在老家。“自己和妻子在兰州,本来打算回家陪父母过年,因为疫情原因,响应号召,就地过年。”陈军说。分拣自己的快件后,排序、装车,检查好各项前期工作,在签过单后,戴上帽子手套,陈军启动统一标识的电动三轮车,正式开始派件。陈军的同事宋兰对记者说,“快递员的工作非常辛苦,夏天还好一点,一到冬天我们好多快递员因为在派送过程中要搬运、扫码、装柜,手上都是冻裂的口子,有的耳朵都会被冻破。还有,快递员最怕的是快件误取、丢失,更怕有人恶意偷取。”

  每到一处,陈军停好三轮车后,开始逐个给用户打电话。“并不是每次派送都非常顺利,有的只能原地等待。”陈军边往智能快递柜放快件边告诉记者,“我已经有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前年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回去,去年因为疫情原因回不去,今年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把年货给父母邮过去了。”陈军说,“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获得相应的报酬,心里踏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文/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