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英雄团长祁发宝亲友:当兵是他从小就有的梦想

 2021/02/22/ 09:58 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记者 裴强 叶满山

  艰苦严寒的边境,他们用鲜血和汗水捍卫祖国山河,脚下的青山和大地见证了他们的勇敢与忠诚。守土有责、寸土不让……他们把青春誓言刻在石头上,立于喀喇昆仑之巅!

祁发宝同学崔德荣

  “祁发宝戍边20多年,10多次与死神擦肩,但他说,‘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我的选择,但我无怨无悔!’”2月20日,“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的儿时伙伴崔德荣动情地告诉记者。

  当兵是他的梦想

  2021年2月20日,天祝县哈溪镇河沿村,和煦的暖阳洒向村子,穿过一条有“油菜花海”字牌的古哈(古浪至哈溪)公路,车子在一个叫“马莲槽”的路牌旁停下,沿水泥路上坡不远处,“河沿村马莲槽组51号”,就是祁发宝的老家。

  老家现在只有二哥祁发贵一家四口居住。20日上午,河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吕光祥与祁发贵赶到兰州,搭乘当晚兰州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去看望祁发宝。

祁卿儒与小叔祁发宝用微信视频拜年

  “小叔,过年好!”“你们过年好,吃饭了吗?”……当日下午,祁发贵的儿子祁卿儒与远在新疆的小叔祁发宝用微信视频拜年,互致问候。

祁卿儒母子与祁发宝视频

  虽然只聊了2分钟,但一旁祁发贵的妻子崔小梅看得出来,三弟祁发宝的精神状态相当不错!

  挂断电话后,崔小梅长舒了一口气。“去年大半年我们没有一点他的音讯,后来知道他受伤了,一家人都急坏了。”

记者采访祁发宝嫂子

  今年54岁的崔小梅是祁发宝的二嫂,嫁进门时祁发宝才15岁,大哥当兵,家里就公公、婆婆、祁发宝和他们两口子。

  祁卿儒是祁发贵与崔小梅的二儿子,现在是甘肃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大四学生,他的哥哥也在新疆工作。

祁发宝当年的照片

  “他爱打篮球、爱玩枪,从小就想当兵,小时候经常拿着一个用木头做的玩具枪玩,有时候睡觉都拿在手里。”崔小梅说着从茶几上的几张照片中挑出一张,满脸稚气的祁发宝手里拿着一把玩具枪,笔直地站在门口,像极了站岗的哨兵。还有一张背面有“92年在哈溪”字样的祁发宝蹲马步的照片,让崔小梅忍不住笑出了声,“他小时候就爱做这样的动作。”

  “三喜,过年好啊!”“喜成,你过年好!”2月19日晚9时,祁发宝与“发小”任生鹏通过微信语音电话相互拜年。

祁发宝同学任生鹏

  “祁发宝弟兄三个,他排行老三,小名叫三喜,我的小名叫喜成。不管他回家探亲待多长时间,我是他非见不可的人。”现任天祝二中体育教研组组长的任生鹏说。

  任生朋与祁发宝都是哈溪镇河沿村马莲槽组人,从小到大一起长大,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同班同学,关系甚好。两家相距300米,孩童时经常互相串门,祁发宝家那间自己住的土房子,是两人从小到大说私密话的地方。

  “祁发宝的父亲是老民兵,也是村里的老支书,大哥是军人,或许是受父亲和大哥的影响,他从小就想当兵。小时候在路边碰见穿军装或警察制服的人,他都要走上前敬个礼,再围着人家仔细打量一番。他的房子里墙上贴的都是军事画报。”任生鹏说。

祁发宝当年的班主任孙有喜

  孙有喜是祁发宝在哈溪镇龙滩初级中学读书时的班主任,在众多学生中,祁发宝是孙有喜最得意的弟子之一。他说:“祁发宝初中三年都担任班长,他穿着很朴素,经常穿哥哥脱下的旧军装,当兵是他最大的梦想。”

  1997年高中毕业后,祁发宝报名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从小就有爱心

  “祁发宝这孩子从小就有爱心,学习踏实认真,勤奋刻苦,关心同学。哈溪河西面是龙滩初中,河东面是河沿小学。春天转暖冰雪融化后哈溪河水暴涨,从西面到东面的小学生过不了河,从东面到西面的龙滩初中女生和年龄小的学生也过不了河。早上上学时,祁发宝就一个一个把学生背过去,下午放学后再一个一个背过来。大大小小一二十个孩子,从冰凉的河水中一个个背过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孙有喜说。

祁发宝当年的班主任孙有喜

  天祝县交通运输局高级工程师崔德荣也是河沿村马莲槽组人,与祁发宝同岁,两人是小学、初中同班同学,初中毕业后他考入天祝一中。

  他回忆,哈溪小学附近有个小树林,四年级一次上学时,祁发宝见一位50多岁的孤寡老人住在树林里,他就把自己带的干粮给老人吃,可老人不吃也不说话。起初,祁发宝以为给得少了,于是又把崔德荣、任生鹏带的干粮也要来送给老人。持续送了一个星期后,老人不见了。

  孙有喜说,冬天教室里生炉子,祁发宝是第一个从家里背柴火到校的学生,等其他同学入校时,他已经把火炉子里的火弄旺了,教室也暖和了。学校女老师和年龄比较大的老师提水不方便,祁发宝早晨到校后书包一放,就到离学校200米的哈溪河里帮老师提水。

  “上小学那会儿,从学校到家的路是土石路,坑坑洼洼,天气晴好时都不好走,雨天就更难走了,祁发宝就喊我们几个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用铲子平整路面。秋收时节,山坡种庄稼的地到村口的土路因大雨冲刷不好走,他与父亲以及哥哥把路铲平,这样,架子车就好走多了,我都跟着他们铲过好几回。”任生鹏说。

  “他挺有号召力的,我们年龄相仿的几个都跟着他转,他说干啥我们就干啥。初中毕业时他啥农活都会干,父亲经常责怪我,‘你看人家祁发宝啥活都会干,你咋就不会呢?’更让人佩服的是,干完农活,第二天上学祁发宝的头发和衣服仍然干干净净。”崔德荣说,“即便是小时候,他对自己的要求就很严格。”

祁发宝当年的照片

  “有一次在视频上看到他巡逻时嘴唇裂开了个大口子,那么艰苦的环境下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真的很心疼。他参军入伍后我们为数不多的几次见面,他谈得最多的是理想、生活和人生规划,有一次他说戍边20多年,10多次与死神擦肩,但他说,‘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我的选择,但我无怨无悔!’”

  唯一一个学生党员

  在孙有喜看来,祁发宝自理能力强,学习主动,作业认真且完成质量高。他不光学习好,体育也很棒,中长跑、单杠、篮球、跳高等样样拿手,学校举办的田径运动会,每个人限报的三项他都拿冠军。

  “初中毕业后,祁发宝并没有选择教学质量更好的天祝一中住校念书,而是到离家五公里的哈溪中学走读上高中,主要是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1997年,祁发宝读高三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该校建校以来唯一一名学生党员。他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家庭的熏陶、学校的教育、军队的培养,我为能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和自豪!” 孙有喜说。

  “我们两个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一直同班,他都是班长,学习成绩好,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强。在我看来,他取得的所有成绩和荣誉都是苦干出来的!”任生鹏说。

祁卿儒母子翻看祁发宝当年的照片

  二嫂崔小梅说,2009年父亲病重去世时,三弟仍在千里之外带队工作,没来得及看父亲最后一眼,这是他一生的遗憾。三弟为国家做了多大贡献,坦言“不识字”的崔小梅不大明白,“我只是从家人和村里人那里听说‘三弟现在是英雄’,家里有这样的英雄,我当然高兴,也希望他能早日好起来,继续为国家多做好事。”

  侄子祁卿儒说,得知小叔的英雄事迹后感到无比自豪,小叔为人民戍边,为祖国守防,铁骨铮铮,赤胆忠心,是他一生追随的榜样。

祁发宝当年的照片▼

  文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

  图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裴强

  视频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叶满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