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空天地”一体化协同技术织就舟曲立节北山滑坡立体监测网

 2021/02/22/ 10:1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薛砚 通讯员王锋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 通讯员王锋)记者从甘肃省自然资源厅获悉,1月18日舟曲县立节镇北山发生滑坡险情后,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立即开展应急调查和应急监测工作,坚持“人防+技防”,配备专职监测人员,多角度、多点位实施24小时监测值守,密切关注灾害点山体滑坡演变、位移情况,利用“空天地”一体化协同技术织就立节北山滑坡立体监测网,为险情处置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专业人员利用“空天地”一体化协同技术开展监测。

  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充分利用卫星遥感影像解译、INSAR(干涉雷达技术)时序变形分析、无人机倾斜摄影、三维实景建模等“空天地”一体化协同技术手段开展了滑坡泥石流灾害链调查和监测工作。截至目前,前方技术人员共完成工作区工程地质测绘1.55平方公里,无人机飞行45架次,安装便携式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位移监测仪9台,实时接收监测数据。制定应急调查、监测方案,形成监测日志和专报各18期,为险情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服务,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近年来在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工作中积极与兰州大学等高校及科研单位合作,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技术应用和研究模式,完善调查、监测、汇总、分析、会商、对策提出的应急技术支撑工作机制,为重大地质灾害灾情、险情处置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和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