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新春走基层】品书香过文化年

 2021/02/22/ 17:26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耿淑霞

  品书香,过文化年,现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潮流选择。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三),金昌市图书馆迎来了春节期间的第一批读者,经过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一系列的防疫流程后,前来读书的市民陆续进入馆内,投身到书的海洋里,在书香中感受春天的气息。

  正在图书馆内认真阅读的陈昊阳是一名初二学生,他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在图书馆里过年,往年都是跟父母回老年过春节,今年因疫情选择就地过年。今天刚开馆就和爸爸一起来了,感觉不错,平时上学功课紧,没时间,正好趁着过节看看自己喜欢的书,挺好!”父亲陈荣强接过话头:“以前在老家过年让孩子感受的是传统的年文化,今天在图书馆里让孩子体会到了一种全新的年文化,对我自己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比起吃吃喝喝,这种方式更值得提倡。”

  在少儿馆里,市民王小英和女儿正对着桌上翻开的书小声地交流着,时不时地相视一笑。当记者凑上去说明来意时,女儿有点不好意思,只是抿着嘴笑,妈妈王小英则同记者小声地聊了起来:“我个人比较喜欢安静。过年大人有时间,孩子也放松,一起来图书馆看看书,对孩子是一种最好的陪伴,一方面让孩子远离电视手机,远离吃喝玩乐,另一方面我们成年人也可以安下心读读书,和孩子在书堆里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我们都非常喜欢。”

  在春节期间开放的图书馆对于返金的大学生刘璐瑶来说,真是再合适不过了:“我今年大二,回家除了和家人团聚、走亲串友吃个饭什么的,也没有其他事儿,正好趁这个机会再给自己‘充充电’,可以把平时没有时间看的书好好看个够。”

  从正月初三开馆至今,来图书馆过年的读者也逐日增多。据市图书馆副馆长赵岚介绍:“从初三开馆到初六,短短4天,来市图书馆和少儿图书馆两个馆的读者已经达到了每天500余人次,这个数字还会随着开馆时间的延续而增长。”赵岚说,“为了让读者在图书馆里过个文化年、舒心年,我们的工作人员都尽力为读者提供最好的服务,除了随时对借还的图书根据编号进行排架,还要随时在馆内观察走动,对读者没有放回原位的图书重新归类放置,以免造成阅读不便。同时,派专人负责帮助读者解决网上借阅图书如何操作等问题,虽然辛苦,但我们还是希望这种在图书馆里过年的方式能被更多人接受,让书香伴着年味走近每一个人。”

  文、图/ 记者 耿淑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