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范鹏:尽责履职 当好“说话有分量的代言人”

 2021/02/24/ 17: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全国人大代表范鹏向记者介绍履职情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这一份是《关于设立国家级‘黄河学者奖励计划’的建议》相关部委答复,这一份是《关于建立医保基金监管执法机构的建议》相关部委答复……去年的全国两会,我个人以及和其他代表联名的建议,一共提出了9个。”2月23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范鹏向记者讲述自己的职故事。

  “比如去年提出的《关于设立国家级‘黄河学者奖励计划’的建议》,因为国家有‘长江学者’计划,所以我提出设立‘黄河学者’来支持高端人才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支持高端人才到西部特别是西北部建功立业。虽然最终办理的结果是国家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论证是否设立‘黄河学者’,但是在加大对西部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支持力度方面,人部、中组部、教育部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范鹏表示,“教育部还多次打电话和我沟通,介绍了他们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同时,还将人才建设措施的力度进一步向西部倾斜、加大,其中有一些属于延期,有一些属于拓展。另外,还在一些具体的人才项目上,也都对甘肃以及西北有一些倾斜支持的政策。包括这个建议在内,2020年我提出的建议都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家医疗保障局、教育部、科技部、人力资源和会保障部等多个部委也都分别来电来函,甚至派人来兰和我当面沟通、听取意见、研究落实对策措施。”

办公桌上的笔记本中记录着相关部委的沟通内容

  在范鹏办公桌的笔记本上,记者看到他用工整的字体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有关建议的内容。“与各相关部委的每一次沟通,我都认真记录在内。平时工作一有空闲,我就会认真翻阅研究相关部委提出的落实措施,进一步跟进落实。相关部委的重视,让我感觉到人民代表说话是有分量的,这也促使我进一步认真履职、尽心尽责。范鹏说。

  “今年全国两会上,我们准备和全团代表一起进一步呼吁国家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这样一个大战略。支持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大敦煌文化旅游圈的作用。甘肃在打造文化领域制高点方面,我们认为有资源优势,有历史机遇,有现实基础,希望国家高度关注进一步支持。”针对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话题,范鹏表示:“我个人还想继续呼吁国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对甘肃文化旅游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建设;继续加大对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建设的支持力度,在吸引布局更多的国际知名、全国一流文化企业和项目入园方面,希望得到国家支持。希望国家能够布局一些大的文化项目,帮助吸引一些大的文化企业,真正把敦煌建设成文化产业高地……”

相关部委答复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