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3月1日起,《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施行

 2021/02/26/ 17: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新闻发布会现场

  甘肃客户端2月26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我省制定的《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为做好《条例》的宣传普及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省政府闻办今天下午举行闻发布会,邀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闻发言人王光亚介绍《条例》主要内容和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校园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保护好学生安全始终是社会关注和我省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条例》的出台,为今后开展学校安全工作以及保障师生和学校合法权益提供了一个系统的法律依据,对解决在学校安全工作中各部门职责不清晰、防治学生欺凌和校园暴力联防联控机制不健全、安全教育和培训缺乏制度化、学生违纪不敢管、校园“三防”建设经费无保障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由总则、校园安全管理、学校周边安全管理、安全事故处置、法律责任、附则等六章五十四条组成。对政府、部门、学校、教职工、监护人、学生以及其他部门和人员应履行的职责予以法律界定,使学校安全的管理责任更加明晰,解决在学校安全工作中各部门职责不清晰、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不积极的问题。同时,还进一步明确了安全事故处理程序,学校安全事故引起的民事赔偿纠纷,当事人可以通过协商、调解或者诉讼方式解决。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司法行政部门可以根据需要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立学校安全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开展学校安全事故纠纷调解工作。有效解决在发生学校安全事件后应对工作盲目、没有法律依据的问题,也解决在发生学校安全事件后没有第三方机构调解的问题。对扰乱学校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的行为进行了界定,解决在发生学校安全事故后出现的“校闹”等行为不好处置的问题,有利于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另外,还对学校安全教育和培训、学校日常管理制度体系、学生实习等有关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系统规范,同时提出了学生有危险行为的,应当及时告诫、制止,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与其年龄和身心健康相适应的教育惩戒措施,解决安全教育和培训缺乏制度化的问题以及解决学生不遵守校纪校规学校不敢管的问题。明确规定了学校安全管理的法律责任,从法律层面推进各方面开展学校安全工作,解决对学校安全工作只说不做、工作不及时不到位等麻痹思想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