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市城关区新组建6家中小学教育集团 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改革跨出重要一步

 2021/02/26/ 19:3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刘健

城关区教育部门为新成立的教育集团授牌。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2月26日,兰州市城关区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改革跨出重要一步——6家新的教育集团宣告成立,全区集团化办学体从3家增至9家,覆盖了城关区80%的区属中小学校。

  这6家教育集团分别是:静宁路教育集团、畅家巷教育集团、宁卧庄教育集团、通渭路教育集团、华侨教育集团和三十五中教育集团。

  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是城关区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有关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根据自身实际,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受历史、地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因素影响,长期以来,城关区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发展存在很大差别,“热点”学校人满为患、“薄弱”学校门可罗雀的现象严重阻碍了教育事业发展。

  为了让孩子进入“热点”学校,一些家长不惜“找关系”“批条子”,甚至出巨资购买“学区房”,导致“大班额”“超大班额”现象突出。另一方面,“薄弱”学校片区内生源流失严重,招生往往依靠调配,一个班往往只有二三十个学生,不仅浪费了教育资源,而且也难以调动教师工作热情。

  为打破困局,2017年起,城关区教育部门对中小学招生制度进行改革,出台了“史上最严”的招生制度,杜绝了跨片区入学现象的发生。同时,积极探索一体化办学、名校办分校等新的办学模式。在此基础上,于2020年成立了一只船、水车园、十九中等3家教育集团,拉开了全区集团化办学的序幕。

  “我们的目标就是不仅让孩子们‘好上学’,而且出门就能上得了‘好学校’。”城关区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试点情况来看,集团化办学的开展,使师资力量得到了有效整合、人才流动显著加快、先进的办学理念得到加速推广,一些“薄弱”学校教育品质、教学水平大幅提升。

  “比如水车园教育集团民勤街分校,经过集团化办学,这座老学校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已成为大家公认的好学校。”他说。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赋予各教育集团在教育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城关区教育局已将各学校中层干部的任免权全部交给各教育集团,要求建立“一体化”的用人制度、健全骨干教师流动机制。每年教育集团内教师交流比例不能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数量的10%,牵头校参与交流教师中骨干教师数量占比不低于60%。

  根据计划,2021年,城关区将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