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暖新闻

有人溺水 他们纷纷加入紧急抢救的队伍

 2021/03/03/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纪敏

有人溺水 他们纷纷加入紧急抢救的队伍

热心医生实施急救。

  黄河里有人不慎溺水,水上搜救中心紧急打捞救援,素不相识的医护人员积极抢救……生命虽然不幸离去,但整个抢救过程像一股暖流,荡漾在人们心头。

  水上搜救队紧急救援

  3月1日,黄河岸边因“倒春寒”显得格外生冷,寒风中,一场救援正在紧张进行。

  当日16时许,兰州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报警,称中山桥北黄河段有一女子落水,请求水上搜救中心协助救援。水上搜救中心立即协调白塔山码头安排快艇紧急出动救援。

  “当时我正驾着快艇在中山桥河段,远远看到溺水者从上游漂浮下来,虽然黄河水位不高,但水流湍急,我赶忙驾船靠近溺水者,把她拖上船并扛到了岸边。”雒氏水运的船员告诉记者。溺水者为一名年轻女性,救上岸时已失去意识陷入昏迷状态,身体僵硬,情况万分紧急。

  路过医生紧急施救

  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围观的市民都在称赞着一位好医生。经询问得知市民口中的这位好心人,是第一时间抢救溺水者的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生刘凤艳。

  当时刘凤艳带着她的学生正好经过事发地点,看到落水者被救上岸后,立刻冲上前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及清理呼吸道等急救措施。一名围观者说,他当时看得很清楚,刘医生和自己的学生将溺水者的头部侧向一边,用手将溺水者口鼻中的杂草、泥土清除出来,并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经过抢救,溺水者吐出大量污物,随后刘凤艳对其进行了心肺复苏急救,正在这时,另一名路过的医生也参与了进来,3人继续轮流对溺水者实施急救,并不断轻轻拍打和呼叫溺水者。随后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一起对溺水者进行了30多分钟的急救,但其终因溺水时间过长不幸身亡。

  “挽救生命是医生本能”

  “当时我们没有多想,只是想着赶快救人,治病救人是每个医生的责任。我很遗憾没有救活她,但我们尽力了,我也很感谢和我一起急救的那名医生,只知道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96604部队医院的麻醉师。”从医36年的刘凤艳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仍遗憾不已。

  随后,记者多方打听刘凤艳口中的那名热心医生却一直未果。

  据了解,溺水者身份暂时还无法确定。事发后,迅速赶来的辖区派出所民警了解了具体情况并做了相关笔录,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处理善后,并将进行法医鉴定。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