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秦腔名家苏凤丽“师带徒”项目汇报演出在兰成功举办

 2021/03/03/ 16: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宣学洲

拜师仪式现场(本文照片由省文旅厅供图)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宣学洲)春绿陇原桃李芬芳,秦声陇韵薪火相传。3月1日晚,2020年省级人才培训项目——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苏凤丽“师带徒”项目汇报演出在兰州黄河剧院举行。

《八月十五月儿圆-红柳出逃》剧照

  在现场近千名观众的见证下,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郭锋、罗娜、李晨、窦玮先后献演《锁麟囊——春秋亭》《白蛇传——断桥》《锁麟囊——寻亲》《八月十五月儿圆——红柳出逃》等四折苏凤丽“师带徒”传承剧目。来自陕西、宁夏的两位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李东桥、柳萍应邀登台演出。苏凤丽为现场观众献上了秦腔《八月十五月儿圆》精彩选段。演出中,还举行了简朴的拜师仪式。

《白蛇传-断桥》剧照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苏凤丽,师承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肖派”艺术创始人肖玉玲先生,表演风格大气流畅,追求内秀,演唱特点融敏腔、京剧程派艺术为一体,行腔细腻,柔中带刚,形成独具一格的“棉里裹针”唱腔艺术特点。主演的《锁麟囊》《八月十五月儿圆》《玉堂春》《火焰驹》《窦娥冤》《梨花情》《玉蝉泪》《探窑》《断桥》《阴阳河》等众多作品,深受戏迷喜爱。作为甘肃省级戏曲人才培训项目“师带徒”的典型人物,苏凤丽此次收徒传艺,对甘肃省秦腔艺术的传承发展和传统戏剧青年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郭锋、罗娜、李晨、窦玮四位优秀青年演员跟随苏凤丽学艺多年,在苏凤丽老师的口传心授下,已经逐渐成长为秦腔舞台上不可多得的青年才俊,在多年的“传帮带”过程当中,四名学生无论是文化操守,还是艺术修养和业务技能,都得到了大幅提升,书写了秦腔传承的一段佳话。

《锁麟囊-春秋亭》剧照

  苏凤丽表示:“今天看到几位学生在舞台上的表现有了进步,我感到很欣慰。现在我们正处于戏曲传承发展的最好时代,秦腔‘肖派’的艺术魅力和戏曲传承‘口传心授’的特点,她们愿意学,我更愿意倾囊相授。希望我和我的学生共同努力,把秦腔艺术发扬光大,希望我们共同创作出讴歌新时代人民生活的精品力作,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不负韶华,永葆初心。”

《锁麟囊-寻亲》剧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