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永当艰苦奋斗老黄牛——三论大力发扬“三牛”精神

 2021/03/04/ 04: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永当艰苦奋斗老黄牛

——三论大力发扬“三牛”精神

  甘肃日报评论员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大力发扬老黄牛精神,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不断把党和人民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黄牛埋头苦干、负重前行的勤劳形象,传递出一种崇尚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宝贵精神。回首来路,我省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正是数不清的“老黄牛”一代又一代接续默默奋斗的结果。甘肃地处内陆、条件艰苦,改革开放以来,无数陇原儿女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奋斗精神,自立自强、辛勤耕耘,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尤其是在脱贫攻坚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敢死拼命、攻坚克难,付出了巨大努力,战胜了重重困难,成功打赢了这场硬仗,终于撕下了“苦甲天下”的标签,使困扰甘肃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伟大征程,全省上下要继续发扬老黄牛精神,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让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大力发扬老黄牛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苦干实干的精神状态。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幸福就要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是我们一路前行、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当前,我省的发展潜力和困难都比较突出,优势和劣势都比较明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既要牢牢抓住多重机遇,还要勇于面对风险挑战。要充分认识到,一切难题,只有在苦干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苦干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梦想,只有在苦干实干中才能实现。在奋进的道路上,只有始终保持并大力发扬老黄牛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和韧劲,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同时间赛跑、与时代并进。全省上下要充分保持持之以恒、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用心血和汗水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陇原儿女新时代的老黄牛精神。

  大力发扬老黄牛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知重负重的责任担当。轻轻松松出不了成绩,舒舒服服干不成事业。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作为欠发达地区,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尤其突出,历史欠账和现实条件都决定了,我们要干成一件事非常不容易,会遇到比发达地区更多的困难。我们绝不能因此就怕苦怕累、缺乏斗志,也绝不能碰到困难绕道走、遇到挑战先低头,不敢同困难打遭遇战、同重任打攻坚战,甚至怨天尤人、松劲懈怠、止步不前。全省上下要始终秉持老黄牛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努力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历史辉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在锐意探索中破解难题,在尽心竭力中为民谋利,以自己的“担当指数”,提升富民兴陇的“发展指数”,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让我们大力发扬老黄牛精神,永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充分凝聚起“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合力,披荆斩棘、奋力向前,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