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两会同期声】宁崇瑞委员: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美丽新农村

 2021/03/04/ 21: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微信图片_20210304135137.jpg

3月4日中午,宁崇瑞委员在北京驻地宾馆认真准备会议材料。(受访者提供)

  甘肃客户端3月4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今年的两会是在‘十四五’规划全面启动、建党100周年、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天中午,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会主委、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崇瑞说,参加全国两会的委员们对大会充满信心,带来了高质量的政协提案,为建言献策做好了准备。

  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主动作为服务发展。每年的全国两会,宁崇瑞都会精心准备多份高质量提案,经济文化、中药产业、社会民生……关注的重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都是百姓身边事儿。今年,他将围绕实施村庄规划建设美丽新农村等内容建言献策。

  宁崇瑞说,“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乡村建设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乡村振兴战略五项要求中“生态宜居”为基础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一定要强化乡村建设规划引领,但通过调研发现,在不少地区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乡村建设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宁崇瑞认为,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乡村布局和建设规划滞后,不少地区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村庄规划编制一直没有完全纳入城乡规划体系,进而经费缺少且得不到保障;同时对乡村规划重视程度不够,研究不深,对不同地域的历史、文化及村情民意了解不透,规划成果往往与实际情况脱节,导致村民对规划内容不感兴趣或者有抵触情绪,影响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第二是对乡村规划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对于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方面的“规划引导”往往是高举轻放,行动滞后缓慢。第三是资金短缺制约了乡村规划的编制实施,普遍缺乏主动争取社会资金投资的意识和政策引导机制,“等靠要”思想严重。

DSC_8898.JPG

去年全国两会前,宁崇瑞在认真完善提案内容。(资料图)金奉乾摄

  如何实施村庄规划,如何建设美丽新农村?宁崇瑞经过调研,写成了关于切实加强实施村庄规划建设美丽新农村的提案》。他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强对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和建设实施管理的重视程度,适时进行必要的执法检查和工作督察。

  “一定要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进度,研究重新整合乡村空间资源和各类要素,建立完备的‘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县域村庄建设规划-村庄规划-农村居民点设计-农房设计’的乡村规划设计体系,突出乡土特点和地域特色,避免千村一面,毫无美感,保护好传统村落乡村风貌,多体现一些传统文化,多保留一些乡愁。”宁崇瑞表示,要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的基础上,建议从国家和地方层面制定“美丽乡村建设规范”“乡村振兴达标村和星级示范村评价标准”“各地农房建筑风貌图集”等规范、标准和指导性的图集。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也至关重要,宁崇瑞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大乡村建设的支持力度,将乡村规划编制和管理经费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同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