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记者随笔】在两会上“咬文嚼字”

 2021/03/05/ 05: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瞿方业

【记者随笔】在两会上“咬文嚼字”

  瞿方业

  七个“新突破”,10件为民实事,“担当指数”和“发展指数”,“辛苦指数”与“幸福指数”,跳起摘桃的进取心……作为媒体人,在参与报道今年甘肃省两会的过程中,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新提法和关键词句印象深刻。这些词句虽然零星分布其中,但却是我们观察省两会的一个又一个视角和窗口。

  这些或新鲜或重要的词句,被我们单独拎出来,作为亮点写进一篇篇稿件,设计成一个个融媒体作品,便于读者了解政府工作报告,加深对今年甘肃的发展任务和“十四五”规划蓝图的认知与理解,进而还可与自己的工作相结合,指导事业和人生规划。毕竟,这些写在报告里的内容和措施,最终都要层层分解,具体化为每一个企业和单位的工作,在实践中变成一件件具体的事务。

  比如,七个“新突破”,涉及甘肃“十四五”期间的主攻方向,包括创新甘肃建设、产业竞争力提升、基础支撑强化、绿色发展崛起、城乡融合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民生品质改善等。10件为民实事,是今年政府为老百姓办的10件具体实事,都要当年兑现,包括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新建或改扩建通自然村道路,在全省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食堂,启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新增城镇就业……这些举措或是方向性的,或是具体的事项,共同构成了未来的美好图景,最终将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促进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促进绿色发展、城乡融合,并以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成效,提升陇原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明确各项工作任务,还有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严格要求。比如“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发展,以跳起摘桃的进取心争先进位”,这里的“跳起摘桃”,是要求党员干部要努力到极致,而不是小进即止;是要奋勇争先,而不是四平八稳,顺其自然;是要用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去担当干事,去为民服务。这些要求,让人想起古人“瘦吾貌而肥天下”的至善选择,想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理想。而且,报告里表述得更生动、更真诚,“以干部的‘担当指数’提升富民兴陇的‘发展指数’,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这样的表述不抽象,很具体;不含糊,很直接。其间,蕴含的逻辑就是:干部越担当,发展越迅速;政府越努力,人民越幸福。在彻底摆脱困扰甘肃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后,我们将以更强有力的奋斗精神担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使命,凝聚强大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正是这些带着春天暖意的词句,让省两会充满了滚烫的“民生热度”,让我们更加具体地感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加深刻地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式。“十四五”之前的十三个五年规划,和各级政府每年制定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目标,都一年年地被稳步实现,一件件地被逐一完成。正是这样长期的实践和数十年的坚持,让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惊人的历史进步。如今,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又将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些伟大成就,和报告中的热词相互对应,让省两会和普通百姓的生活一再拉近,幸福可感。(作者系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