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全国人大代表范鹏:为文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1/03/05/ 17: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记者 田野 李婧璇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田野 李婧璇

  我有责任,更多地关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等话题。

  初春的甘肃兰州,乍暖还寒。2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正忙着梳理调研来的意见建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注意到,他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讲座》,书中勾画的痕迹随处可见。一旁的笔记本上,他用工整的字体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有关建议的内容。

  深入基层,才能更好地为人民“发声”。过去一年,范鹏让履职融入日常,更好地听民声汇民意聚民力。“进图书馆、进博物馆、进剧场,到社区、到农村,就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方面国家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研。同时,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对甘肃省职业教育发展、中小学校安全进行了专题调研。特别在文物保护方面,就麦积山石窟保护条例的制定进行了前期调研。”

  加强内容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形式多样,特别是提升农民群众和青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保障水平,是范鹏在履职中关注比较多的内容之一。通过调研,范鹏了解到:甘肃近年来整合各方资金,在农村建成了集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广场;敦煌市图书馆在乡镇建立了分馆,读者量逐年增加,服务条件不断改善。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希望能够发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效、积累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范鹏向记者表示,他在调研中发现,有些地方压缩办公场所,把空出来的面积用于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提供给市民。“这样的做法非常好,需要继续总结提升推广。同时,我们的文化建设还可以丰富内容、拓展形式、提升档次,整个文化生活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覆盖面还需进一步扩大。”

  作为一名教育科学文化卫生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范鹏日常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借助出版形式深度挖掘甘肃历史文化资源,延续陇上文脉,展示甘肃精神、陇人风范、陇人风采。

  今年年初,由范鹏担任总主编的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第八辑在兰州首发。目前,这套丛书累计出版已达80卷,收录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甘肃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诸如历史学家赵俪生、美术史学家常书鸿、文献学家赵逵夫、“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等一批著名学者的学术成果。

  “编纂出版这样一套丛书,就是为了让陇上学人的学术研究能有一个传承。”范鹏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范鹏对此有着深刻认识:“这恰恰说明了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应该倾注更大的精力,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范鹏告诉记者:“今年两会,我将继续在加强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建设、呼吁国家出台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法、进一步丰富农民和青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支持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等方面,谋划提出一些意见建议。同时,我想进一步呼吁国家重视支持‘一带一路’中外友好史的研究、编撰、出版和宣传工作。”

  “作为一名文化领域的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更多地关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等话题。”范鹏表示,自己要尽职尽责,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做一名称职的人民代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