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建言献策】宁崇瑞委员:让“飞地经济”飞出“金凤凰”

 2021/03/07/ 06: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建言献策】

宁崇瑞委员:

让“飞地经济”飞出“金凤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宁崇瑞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西部地区脱贫县中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会主委宁崇瑞说,抢抓新机遇,大力发展“飞地经济”,这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宁崇瑞委员说:“发展‘飞地经济’,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又要借鉴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功经验,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大国家统筹和东西部协作力度。”

  宁崇瑞委员建议,把“飞地经济”建设任务分解下达给东部沿海各省市合力推动,依托西部拓展东部省市产业发展空间和产业安全空间。“既可有效对冲东部省市在土地、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压力,加快东部地区‘腾笼换鸟’,也可增强国家重点产业自主可控能力和抗风险冲击能力。”

  如何吸引东部发达地区企业向西部转移?宁崇瑞委员认为,要综合用好土地价差、奖补政策、用地、能耗指标这几把“金钥匙”,引导相关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同时,加大对西部地区支持力度,支持西部省份通过“飞地”园区优先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让资源、能源相对富集的中西部地区扬长避短,加快特色产业发展,让“飞地经济”飞出“金凤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