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两会同期声】全国人大代表杨海蓉:家乡人民让我捎句话

 2021/03/08/ 00:16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杨

杨海蓉认真整理建议

  甘肃客户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仔细揣摩《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和老百姓息息相关,都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上井村村委委员、妇联主席杨海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感触很深,“作为一名来自最基层的少数民族农牧民代表,我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报告内容,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声音传递给家乡的父老乡亲。”“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同心协力、万众一心,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巨大成就,我们基层的农牧民群众也倍感兴奋和自豪。2020年,甘肃省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了,甘肃再也不是人们记忆当中荒漠戈壁、‘苦瘠甲天下’的老样子了。”杨海说,“我的家乡肃南县早在2018年就脱贫摘帽,实现了一个民族的整体脱贫,裕固族人民过上了富裕的好日子。而我们裕固儿女的‘母亲山’——祁连山,在经过整治修复后,‘容颜’发生了很大变化——黑河下游居延海再现绿洲湖面,石羊河下游青土湖水面扩大,干涸消失近300年的疏勒河终端哈拉齐湖水域重现……祁连山生态环境实现‘由乱到治、大见成效’。”杨海从小就生活在祁连山下的草原上,和先辈们一样有着与生俱来的“生态情结”。她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四年来,一直关注祁连山生态环保方面的话题,今年她提交的建议也依然和祁连山生态保护有关。

  “甘肃是黄河的上游,祁连山是黄河的源头。”杨海在今年提交的《关于将祁连山作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重点给予大力支持的建议》中提出,“建议国家将祁连山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支持范围,加大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力度,在水源涵养地保护修复、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湿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流域防洪减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污染综合治理等重点领域给予大力支持,切实提升祁连山水源涵养能力。同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加强生态保护的治本之计,因此也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完善生态补偿办法、明确生态补偿标准,适度推进草原生态补奖政策面提标。”

杨海蓉身着裕固族传统服装在人民大会堂前拍照留念

  另外,针对今年提交的《关于将连接三省(内蒙古、甘、青海)重要通道G213线高台元山子至南白庄子高速公路项目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建议》,杨海表示,“规划建设元白高速公路是解决裕固族整体享受高速公路方便快捷的关键项目,不仅可以打通南县闭塞的交通运输网,将南县与国道G30相互贯通,让南县由一个胡同城市改变为节点城市,而且还可以提高连山南北物资运输和互通能力,形成连接张公路、公路立体通道,促进区域间经济优势互补,是一条资源输出之路、旅游文化之路、甘青融合之路、民族团结之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展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十四五”宏伟蓝图,裕固族儿女倍感振奋、信心满怀。杨海说,“看着家乡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生活也越来越幸福,大家伙儿别提多高兴了。这不,来参会之前,家乡的人民还让我给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捎句话,‘裕固族人民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好政策,裕固族人民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