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政务包裹送达 代办专员跑腿 24小时不打烊 兰州五泉街道打造“泉”便民政务服务网

 2021/03/09/ 09:13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晟途

政务包裹送达 代办专员跑腿 24小时不打烊 五泉街道打造“泉”便民政务服务网

五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居民在办理业务

  3月8日,记者从城关区五泉街道获悉,为方便群众办事,该街道全力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泉”便民政务服务网,结合实际制定了“全程帮办、全时守候、全景课堂、全效作风、全域推送”的五项工作措施,同时设立“政务包裹送达”创新服务,形成了五泉政务5+1工作模式,完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一次办成、一次办好”的改革成果,打造群众满意的“家门口”便民政务服务。

  创新推出政务包裹配送服务

  该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陆荣介绍,中心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按区域功能划分,设立咨询引导区,提供一站式咨询,全程帮办代办。自助填写区,整合各类高频事项办理流程范本,引导居民自助填写;同时中心代办专员,为群众提供“一对一”辅助服务。网上查询区,配备了上网设备,方便群众自助查询信息。便民服务区和等候区,配有医疗救助箱、自助充电设备、打印机、老花镜、纸杯等便民用品。政务事项受理区,设有6个全科受理窗口,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一窗”受理服务。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创新推出“政务包裹”配送服务。“你好,我来拿政务包裹。”“好的,按照流程请您填一下这个回执单。”3月8日上午,五泉街道网格员胡亚军一上班就来到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换上红马甲后,他拿着两个政务包裹离开了。今天他不仅是网格员,还要当快递员。

  来到闵家桥120号,胡亚军敲开了门,居民朱丽荣笑着接过政务快递,这是前几天她去街道办理的。“我家里有残疾人,出门不太方便,街道这个帮忙送上门的服务特别好,给我们帮了大忙!”朱丽荣说。

  胡亚军送第二份包裹时家里没人,经过电话沟通更改了送抵时间。他说:“有时候人不在家,就会延迟配送。快递员工作结束,现在我要继续巡查,干好我网格员的工作了。”

  “政务包裹配送”服务是五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新推出的一项服务,是推进“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保障,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五泉街道政务中心通过开通邮政寄送服务扩大服务范围,以街道、社区(村)网格员为主体,以楼院长、志愿者为补充,建立政务包裹配送服务,让群众少跑路、让服务多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项举措打造便民政务服务

  陆荣介绍,除了政务包裹配送,中心还推出了全程帮办、全时守候、全景课堂、全效作风、全域推送的五项工作措施。

  “全程帮办”,该中心设立帮办专员,帮办专员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为老年人和有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办事群众只需向帮办专员提供审批资料,就可以在等候区等待,帮办专员会将审批手续递交受理窗口,办结后回送达等候群众手中;为方便行动不便的居民群众办理业务,还提供上门帮办、代办服务,变被动办为主动办,并且建立“标准化服务清单和流程引导图”,让百姓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一办就办好,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

  “全时守候”,该中心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网上办”、“码上办”、异地办,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完善网上查询、受理、审核、审批、公示、反馈等功能,形成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大厅“线上线下、同步办结”服务平台。对于上线的政务服务事项,居民可直接在手机上提交办事申请材料,系统自动审批并即时反馈、告知审批结果,实现“24小时不打烊”,为政务服务赋能提速。

  “全景课堂”,通过打造全岗通培训模式,对中心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以线上线下授课学习方式,对政策解读、业务办理、使命教育、沟通技巧等方面开展培训,积极引导窗口工作人员正确认识自己,帮助窗口工作人员量身打造提升计划。营造比学赶超、岗位练兵的良好氛围,促进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大提升,实现全科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全岗通”、“一岗多能”、“一窗通办”工作目标,全面推行“一窗化受理,优化集成服务”。

  “全效作风”,通过优化为民服务机制,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街道修订政务中心管理办法,每天不定时巡查,对上班时间上网、串岗聊天、空岗离岗等违纪现象,坚决纠正并给予严肃处理;每天对窗口进行抽查,并以“日报告、周通报、月汇总”方式进行通报;完善群众投诉机制,公开公示投诉电话和投诉处理制度,开设政务服务“好差评”,通过“好差评”评价器和留言簿,对服务事项和服务人员进行服务技能、态度和服务效果的评价,及时发现工作中的堵点难点,找准改进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进社会治理精准化和公共服务高效化。

  “全域发布”,政务中心开通政务服务视频公众号,通过采、编、播实现了政务资源融合共享,打造发布+政务+服务的传播平台,开设又一个宣传阵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