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她们管着“半边天”

 2021/03/09/ 20:22 来源:新华社 记者崔翰超

  新华社兰州3月8日电(记者崔翰超) 引擎轰鸣声中,一架架飞机在机场次第起落。这一切的背后,各航空公司的“中央处理器”——机场控制中心的作用举足轻重。这里曾是专属于男性的“一片天”,而如今女性也管起了“半边天”。 

  据机场大约7公里的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机场控制中心内,指挥长胡兰萍紧盯着面前的四块屏幕,确保飞机安全、航班准点。

  3月8日,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机场控制中心,指挥员李玉兰(左)和同事进行交接班工作。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3月8日,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机场控制中心,指挥员李玉兰观测航班运行信息。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飞机在天上听机长的,但只要一着陆,从舱门打开下客再到舱门关闭起飞,都是由我们负责。”胡兰萍虽然并未登机飞行,但她认为自己就像是一名“女掌柜”,每天关心着航班和乘客。

  胡兰萍喜欢挑战,2006年她决定从稳当的办公室调换到机场控制中心做一名指挥。

  3月8日,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机场控制中心,指挥长胡兰萍观测航班运行信息。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与办公室的工作不同,这份工作需要全程精心的规划和细心的调度,只要有航班运行,指挥就得在岗工作。通宵熬夜是家常便饭,还要应付突如其来的各种状况。过去,如此辛苦的工作是只属于男性的“一片天”,鲜有女性参与。

  胡兰萍是该机场控制中心第一批闯入“这片天”的女指挥之一。

  3月8日,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机场控制中心,指挥长胡兰萍观测航班运行信息。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当时该机场控制中心的指挥还兼有放行签派员的职务,需要考虑到航路和天气影响等多种因素,既需要气象、地理等书本知识,也需要经验的不断积累。

  刚开始的时候,胡兰萍遇见突发状况也会慌张,尤其是遇见极端天气,偶尔手忙脚乱。但作为第一批女指挥,她想要证明“谁说女子不如男”。

  3月8日,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机场控制中心,指挥长胡兰萍(右)和指挥员李玉兰参加会议。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有志者事竟成。随着不断学习、磨炼、思考,胡兰萍对航班运行的各项工作了如指掌,就算不再负责放行签派,但她依然时刻关注着航班的各项动态。

  “女性心思较为细腻,男性视野较为开阔,各有所长。互相学习才最重要。”今天的胡兰萍已是一名处变不惊的指挥长,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掌柜”。

  指挥员李玉兰是与胡兰萍同时走上这一工作岗位的。她告诉记者,近年来,她发现在民航行业的各个环节,女性职员的数量都有所增加,往日男性独占的岗位也不断有女性加入。

  “现在话筒里经常传来‘小姐妹’的声音,从空管到安保,女性的身影随处可见,我们不仅扛起了半边天,也管起了半边天。”李玉兰说。(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