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建言献策】苏海明代表:以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1/03/11/ 07: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鑫 张富贵

【建言献策】

苏海明代表:以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苏海明代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张富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了具体部署,既有目标任务,又有具体路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国人大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苏海明说。

  城市更新,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城市长远发展,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选择和内在要求。

  “总体来看,近年来,我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行业发展规划指标顺利完成,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但仍然存在发展水平较低、质量不高、管理滞后等突出问题。”苏海明说,比如我省各城市(县城)大部分设施建成时间长、年久失修,更新改造不及时,城市内涝、地下管线安全事故等各类“城市病”集中叠加显现,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便利和城市整体品质。进入新发展阶段,宜业、宜居、宜乐、宜游是人民群众对城市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总体目标是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苏海明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我们将在“十四五”期间从加快存量住宅更新、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市绿色发展,从注重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注重城市运行管理、增强城市发展动能四个方面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是临时性、阶段性任务,需要长远发展。”为此,苏海明代表建议,国家层面尽快对城市更新行动进行系统谋划,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支持政策、保障措施等,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同时,加大对专项工作的支持力度,比如海绵城市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绿色社区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应给予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