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昔日“荒山岭” 今日“钱粮囤”——崇信县推进水土保持工作见闻

 2021/03/11/ 0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昔日“荒山岭” 今日“钱粮囤”

——崇信县推进水土保持工作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走进崇信县木林乡东阳寨村,层层梯田宛若丝带伸向远处,处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

  谁能想到,十几年前,东阳寨的山洼地是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

  “山地路难走,种点粮食要牲口驮,天气旱时连籽种都收不回来。”守着这块地过了半辈子光景的东阳寨村民李小兵显得有些无奈。

  曾经受制于自然条件,东阳寨村群众过着早出晚归的日子,但家里收入丝毫没有起色。

  在崇信,像东阳寨这样的村还有很多,分布在梁峁和山坡上的黄绵土不保墒,不耐旱,遇到汛期林田和耕作道路损毁严重,水土流失的问题成为群众脱贫路上的“绊脚石”。

  必须改变困境。家家户户“一条心”,用锄头、铁锨和手推车修出了一块块“水平田”。近年来,随着国家和省市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相继实施,崇信县水土流失治理迎来了新机遇。

  “2016年至今,县里先后争取实施水利部农业综合开发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等水土保持重点项目18项,县域水土流失实现了集中连片治理。”崇信县水保站站长马彪告诉记者。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为群众打开了致富门。以前“地势陡、路不通”的东阳寨洛家洼山彻底变了个模样,山洼地修得平整,沙化路直通山顶。

  “机械耕种省力省时,主要地里肯‘长’粮食。”李小兵告诉记者,种玉米一亩地比过去能增产600多斤,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昔日的“荒山岭”变成了“钱粮囤”,李小兵整个人有了干劲。2017年,他承包了洛家洼山85亩山地全部种植覆膜玉米,饲养红牛20头。“85亩玉米一半用作饲料,一半出售,亩产在1200斤左右,去年卖出的玉米收入近4万元,出栏红牛4头挣了3万多。”李小兵笑着说。

  如何把好事办实?确保民生工程建设不走样,不“缩水”。“县里把水保项目实施与产业发展、环境整理等重点工作统筹谋划,项目建成后积极发动群众发展后续产业,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马彪说。

  崇信县对坡耕地项目集中连片规划、林地中间无法耕种的撂荒地应改尽改,配套沙化生产道路及新修田间道路,方便群众耕作。塬面保护项目把重点治理措施规划在农村公路、村庄附近,沟头水毁严重、农户排水不畅等隐患问题突出区域,有效解决了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问题。

  治穷亦致富。一个个水土保持项目造就了绿水青山,也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渠道,让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

  截至去年底,崇信县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20.3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到90.9%,新修梯田30.36万亩,全县梯田化水平达到85%。

  结合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崇信县累计栽植梯田花椒1000亩、核桃1470亩、种植饲草苜蓿1100亩,形成了“梯田+油用牡丹”“梯田+经果林”等特色产业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